<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拓场景、话前景,山西推动氢能产业集聚成群建链

2022年07月23日 11:29:51 来源: 新华网

  “山西发展氢能产业有场景、有前景。”7月21日,山西省氢能产业链链上企业协作配套签约会在孝义市鹏飞集团总部举行,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武宏文在会上如是说。

  这次会议由山西省工信厅、吕梁市委市政府联合举办,目的主要是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推动氢能产业集聚成群建链。

  山西省氢能产业链链上企业协作配套签约会。

  山西氢气资源储备丰富,焦炭年产量1亿吨左右,焦炭生产的副产品焦炉煤气含氢量约60%,可提取氢气140亿立方米。从黑色焦炭到绿色氢能,焦炉煤气制氢的低成本给山西带来更多可能。

  氢能产业链是山西省遴选确定的首批十大重点产业链之一。此前,山西召开全省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会议,为首批20家“链主”企业隆重授牌,进一步建链补链强链,增强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为加快产业链培育,山西省工信厅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签约、一季一通报”工作制度。

  当日举行的签约会,就是一次“一月一签约”的具体活动。山西共引进上海申能、南京金龙等6家省外氢能产业龙头企业、配套12类关键产品,签约16个项目,总投资263.3亿元。

  签约项目中,既有氢能产业链“链主”企业晋南钢铁与美锦能源实现强强联合,也有氢能产业链“链核”企业鹏飞集团与国内氢能产业头部企业围绕制氢、储运、加注、应用等氢能产业拓场景、谋合作。

  其中,“合作建设加氢综合能源站”是此次签约涉及的一项重要内容,而这也是孝义打造氢能全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就在当天,鹏飞集团北姚加氢综合能源站投入使用,第一辆氢能重卡车在北姚加氢综合能源站顺利完成氢气加注。

  北姚加氢综合能源站。

  现场,两辆崭新的氢能重卡样车缓缓驶入站内,停泊在加氢机两侧,身着防静电工作服、佩戴安全帽和防静电手套的工作人员在规范放置稳定车辆的三角木塞后,拔枪与车辆加注口连接。随着进气的“嗤嗤”声响起,加氢机上数字跳动,实时显示加注量。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以载重30吨的重卡为例,加注35公斤可提供260公里的续航。

  据悉,2022年内,鹏飞集团规划在吕梁全市范围建设14座加氢综合站。

  吕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勇介绍称,该市目前已形成孝义鹏飞、交城美锦两户企业带动,市县两级政府推动,上下游企业联动的氢能产业发展态势。到2022年底,全市将初步形成“气—站—运—车”全产业链条体系。

  开工仪式。

  此外,鹏飞集团30万辆/年(一期3万辆/年)氢燃料电池汽车·电堆·系统制造项目于当日同步开工。在吕梁孝义,氢燃料电池汽车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并将逐步形成每年生产30万辆汽车的发展规模。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规模和增产。”武宏文表示,山西省工信厅将充分发挥山西在氢能开发利用方面的成本和资源优势,强化产业链企业协作配套,多点发力,全力打响氢能产业链集聚成群建链行动攻坚战。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