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实体经济“拥抱”数字经济,山西如何焕发“数字”新生机

2022年07月24日 19:11:42 来源: 新华网

  传统产业如何借数字“东风”焕发新的生机?日前在大同市召开的山西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现场会上,与会人员深入探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围绕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山西省煤炭、医药、新材料、农业、化工、建材等行业专家、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交流经验,探讨数字化转型新场景和新模式,为山西省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献策。

  会议现场。新华网 发

  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武宏文在会上提出,希望切实发挥能源、装备制造、现代医药等产业的基础和优势,做强数字龙头企业,引育配套服务企业,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全要素数字化升级,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打造数字化标杆项目和示范企业,助力山西在全国数字经济大发展的新格局中占据一席之地。

  据介绍,山西近年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快新基建建设。太原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正式开通运行,建成山西省超级计算中心(太原)、大同秦淮数据中心等一批优势数字项目,引进培育了华为、京东、云时代等龙头旗舰企业。“全省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驶上了快车道、跑出了加速度。”武宏文说。

  最新出炉的《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2021)》报告显示,山西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位列全国第17位。围绕产业数字化,山西推动数字经济赋能千行百业,选树了绿色能源、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农业农村、城市治理、数据要素等6大类、100余个数字化场景。

  当天,在中国移动政企领域资深专家樊锐兰作的“融合应用算力网络,共谱工业数智未来”主旨演讲中,众多工业5G应用场景“扑面而来”。在中国移动赋能工业行业方面,5G为矿山、工厂、冶金、电力等行业持续赋能,让流程更“聪明”、更便捷。

  中国移动专家演讲。新华网 发

  当日,与会人员在大同参观塔山智慧电厂、塔山煤矿5G+智慧矿山等地,现场“体会”建材行业、煤炭开采、电力等方面的“数字范儿”。

  据悉,大同作为山西转型发展的一大缩影,近年来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实施重点产业“链长制”,强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大同数字经济从零起步,到目前全市数据中心投运机架数达7.5万架,在用服务器25.3万台,用电量到年底将达16亿度左右,形成了数字产业集聚集群,实现由“输煤”向“输电力”“输算力”转型。

  面对与会的数字经济、信息技术企业,大同市市长张强深入介绍了大同数据资源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与“前景”。作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大同正积极推进“源网荷储调联”一体化发展,加快“东数西算”大同数据中心集群申报建设。

  会议现场,相关单位、企业签订数字服务框架协议、智慧矿山调度系统框架协议、工业生产智能制造合作协议、大同市数字经济展厅建设框架协议等。

  此次会议由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大同市人民政府主办,大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大同市能源局、中国联通大同分公司、中国移动大同分公司、中国电信大同分公司承办。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9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