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三步三稳”让介休市南窑头村林麝养殖产业远景可期

2022年07月25日 16:56:37 来源: 介休市委宣传部

  基地规划图。

  壮大村集体经济,既是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重要课题,也是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经济基础和物质保障。

  2022年以来,介休市张兰镇南窑头村党支部以“抓促提”专项行动为契机,创新集体经济增收模式,以“村企联合+入股联营”模式发展林麝养殖项目,积极探索集体经济持续增收之路。

  走“实”第一步,集体经济稳增收

  林麝养殖是一条增收新路,为走“实”第一步,张兰镇南窑头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本村优势,利用好集体搬迁之后旧村闲置资源,以67亩集体土地入股,引进山西荣鹏农林基地开发有限公司发展林麝养殖项目。

  南窑头村支部书记王光荣表示,成熟的公司运营体系,可以有效减少市场风险,保证增收的可持续性。

  王光荣算了一笔账,在前期未投产之前,企业将按照每亩地1000元的承包费交给村集体;投产之后,村集体按照10%的利润进行分成,并根据效益进行分成比例提升。

  王光荣说,预计到2025年,山西荣鹏农林基地开发有限公司年产值达到2000万元,村集体收入将会上升一个新高度。

  走“准”每一步,党建引领稳方向

  坚定党建引领、发挥支部堡垒“守”的作用,是保证集体经济不损失、集体收入有保底的重要基础。

  在林麝养殖项目上,南窑头村党支部提出,要落实好支部的堡垒作用,对集体经济要坚持两点原则,第一是村集体不受损原则,第二是村集体效益最大化原则。

  南窑头村坚持村集体不担保、不贷款,不承担经营风险;同时,村集体收入要与企业效益挂钩。

  在此基础上,南窑头村党支部提出,要在项目发展中做好引领者和服务者,发挥堡垒“攻”的作用;在项目考察学习、企业服务、人员组织上充分利用本土优势,服务好企业、引领好方向,在“攻”“守”兼备中,助力集体经济的壮大和发展。

  走“稳”下一步,产业集群稳发展

  以产业集群谋发展的前提是产业建设,走实第一步是走稳下一步的基础。只有把林麝养殖这个根基打牢,把产业发展的环境建好,产业才会落脚,集群才会形成。

  南窑头村党支部立足林麝养殖,深化与企业的合作,探索成熟的林麝养殖模式,坚持把养殖业立稳,把步子迈稳。

  王光荣表示,靠单一的项目是无法把集体经济做大做强的,想要持续发展,必须以林麝养殖为中心,同时发展上下游产业链,在周围形成产业集群,才能在南窑头村打造出支柱产业。

  在南窑头村推动林麝养殖项目过程中,张兰镇党委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改善营商环境,在“软”“硬”上两手抓;同时协助上下沟通,把关建设方向,在“服”“管”上两手硬,有效推动南窑头村以产业群带动农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的实践。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