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国家艺术基金《传统彩塑妆金(拨金)工艺的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实践成果展”在山西大学美术学院开幕

2022年08月01日 17:07:24 来源: 新华网

  7月25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传统彩塑妆金(拨金)工艺的传承与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实践成果展”在山西大学美术学院一楼展厅开幕。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富明,山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岩,太原市总工会主席张磊,山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桂平,山西省艺术创作中心书记耿志仙,山西省艺术创作中心副处长何大鹏,山西大学美术遗产研究所所长张明远,山西省雕塑家协会主席柯秉飞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山西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刘维东主持。

开幕式现场。

  项目主持人郭秋英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本次人才培养项目的行业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本次实践成果展是对为期两个月的培养项目的梳理与总结展示,也是对中国彩塑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实践。她表示,将继续创新妆金(拨金)工艺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的人才培养模式,以传承我国传统雕塑彩绘的“匠人”精萃为己任,推进妆金(拨金)工艺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的深入研究,切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项目主持人、山西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郭秋英致辞。

山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岩致辞。

  孙岩对学员们的辛苦学习及丰硕的结项成果表示祝贺。他表示,该项目作为山西大学首次获批国家艺术基金的人才培养项目,其高质量的成果充分展现了山西大学在全国传统彩塑领域的研究能力和教学实力。学校也将借此次成果展,持续支持在非遗文化传承方法和途径方面的研究探索,发挥高校在非遗传承中的文化作用,运用高校教育资源,为弘扬非遗文化和普及非遗传承人培养培训创造宽广有效的平台,不断推动非遗文化的发扬与保护。

  张明远、何大鹏、李桂平分别致辞对活动表示祝贺。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金小民、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美术学院院长邹安刚、晋祠博物馆副馆长连英俊、晋中信息学院艺术传媒学院院长盛卓立,山西大学宣传部、社科处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仪式。

项目主持人郭秋英教授与山西大学美术遗产研究所所长张明远教授。

参加开幕式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合影留念。

  与会专家在开幕式结束后,共同参加了项目专题研讨会,就如何完整继承传统彩塑方面的实物与文化、如何理解不同时代传统彩塑的特点、如何用古代艺术作品指导当代艺术作品的创作等内容展开充分交流研讨。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由山西省雕塑家协会主席柯秉飞、山西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桐源主持。

  成果展由山西大学、山西大学美术遗产研究所主办,山西大学美术学院协办。该项目的实践成果来自全国各地各个高校、科研院所和工艺美术机构的26名学员,在经过34天学习之后结合学员自身对妆金(拨金)工艺技艺和创新发展方向的思考,突出个性创新,展现自我能力,最终共同创作出了30件优秀作品。(王嘉敏)

参展作品之一

参展作品之一

参展作品之一

参展作品之一

参展作品之一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