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介休市城关乡:强化党建引领 小村庄谋划大发展

2022年08月01日 17:40:31 来源: 介休市委宣传部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介休市城关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着力打造一流“领头雁”队伍,努力提升致富带富能力。在此基础上,城关乡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壮大提质集体经济,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近年来,城关乡闫冀堡村坚持将推动基层善治、增强群众获得感作为第一要务,致力于在提升村务监督实效、守护群众利益上下功夫。该村逐步完善财务管理、“四议两公开”等制度,积极推进村务监督月例会工作开展,严格执行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做到一碗水端平、一杆秤把准、一把尺子量到底。

  闫冀堡村坚持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乡村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并从活跃村民文化生活入手,满足村民精神需求,持续提振精气神。

  为加强党群文化阵地建设,闫冀堡村以“清廉村居”标杆村创建为契机,将街心公园打造为廉政文化小游园,使党员群众活动有场所、学习有阵地。同时,该村积极支持农民群众文化队伍建设,帮助购置演出服、道具、乐器等,鼓励村民自导自演、自娱自乐。

  此外,闫冀堡村以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盘活和利用好现有集体资源,谋划发展三产服务业,拓宽增收新路径。

  在扎实调研和科学研判的基础上,该村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资金优势,计划投资1000万元建设一座配套有高标准冷库的综合便民市场。便民市场的建设在丰富群众“菜篮子”、充实群众“钱袋子”的同时,将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约300余个。综合便民市场建成后,每年预计为村集体增收60余万元。

  据介绍,下一步,城关乡将积极探索“强村帮弱村”帮扶带动模式,用先进带后进、以先富带后富,着力营造互促共进的氛围,进一步助推城关乡基层治理效能全方位提升。(李宁)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