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新绛县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微网格”发挥“大作用”

2022年08月05日 16:09:08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新绛县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微网格”发挥“大作用”

  新绛县通过微网格推动全科网格体系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建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实现基层党建体系和社会治理架构深度融合,使“微网格”发挥“大作用”。

  “网格+党建引领”,拓宽组织覆盖面。推行“党组织建在网格上”,构建起“乡镇党委、农村党支部、全科网格党小组、微网格党员联系户”四个层级一体推进的基层党建体系,从党建体系看,微网格是最小载体,做到党员服务群众“零距离”;从社会治理看,微网格是最小单元,实现社会治理触角全覆盖,真正做到了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更加有形有效。

  “网格+攻坚队伍”,树立先锋模范旗。按照每个微网格员包联30户左右的标准,将452个全科网格细分成3200个微网格,严把资格审查、群众基础、能力水平等关口,推动人员、服务下沉,实现“一网一人”全覆盖。目前,社区微网格员全部由机关单位党员兼任;农村微网格员,考虑到能够长期驻网、更好履职尽责,主要由党性强、威望高、责任心强、空闲时间多的全天候在村党员担任。

  “网格+职能职责”,筑牢为民服务网。对照“全科网格”要求,将政策宣传、疫情防控、隐患排查、矛盾化解、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事项纳入微网格员职责,旨在消除服务群众中所有的难点堵点,实现基层治理所有要素入网、所有事务进网、所有职责联网,推动基层治理上下协同、快速响应、精准到位,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精细化治理格局。

  “网格+激励保障”,增强活力提动力。围绕微网格员如何能够长期驻网、发挥长效作用,积极探索物质精神双激励机制,有效调动网格员队伍积极性。围绕待遇留人,一方面通过村集体经济收入补助,给予一定的基础报酬,另一方面引导微网格员承担本村的公共服务工作,获取报酬,确保微网格员有稳定收入,能够长期在村,更好发挥作用。围绕事业留人,对工作扎实、表现优秀的网格员,在评优评先中优先考虑,提高网格员的政治待遇。围绕感情留人,镇村两级党组织通过定期同网格员谈心谈话,了解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及时帮助解决后顾之忧,安心开展工作;将家庭生活困难的纳入“七一”、年底慰问对象,让网格员真正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梁永建 范华勇)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9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