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链主”企业再发力 晋南钢铁集团首批300辆氢能重卡投入运行

2022年08月11日 16:26:35 来源: 新华网

  8月11日,晋南钢铁集团氢能重卡交车投运仪式在临汾市曲沃县举行,首批300辆氢能重卡在晋南钢铁集团投入运行。

  晋南钢铁集团是山西省首批氢能产业“链主”企业,也是一家集钢铁、焦化、高端化工、新能源等为一体的全闭环低碳示范企业。经过20年的发展建设,该企业目前已形成年产800万吨铁、1000万吨钢材、315万吨焦炭、45万吨高端化工产品、1300兆瓦光伏发电的生产规模。

  近年来,在“双碳”背景下,晋南钢铁集团提前布局、超前谋划,依托自身钢铁、焦化、化工的产业互补优势,率先在山西乃至全国构建起“钢-焦-化-氢”全闭环低碳产业链。

  交车投运仪式现场。新华网 发

  2022年以来,晋南钢铁集团与大运汽车、南京金龙、一汽解放、美锦能源等企业相继签署合作协议,合作推广氢能重卡厂区内短途倒运、氢能客车应用、氢能特种车辆、无人智能驾驶、加氢站及光伏制液氢项目建设,持续推动氢能产业集聚成群建链。

  曲沃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惠生表示,晋南钢铁集团首批300辆氢能重卡的交付投运,标志着曲沃县在氢能全产业链开发应用上又迈出坚实一步。曲沃县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深化政银企合作,加快构建形成从制氢、储氢到运氢、加氢、用氢的全产业链氢能体系,争当临汾市乃至山西省氢能应用、双碳转型“排头兵”。

  晋南钢铁集团总裁张天福表示,未来,晋南钢铁集团将充分发挥“链主”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与上下游企业紧密合作,促进氢能产业链提质升级,实现绿色氢能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真正将氢能打造成彰显时代特色、展示晋南钢铁品牌形象的靓丽名片,为打造千亿级氢能产业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氢能重卡在晋南钢铁集团投入运行。新华网 发

  当日,晋南钢铁集团加氢站项目也正式投入运行,加氢站每天可加注氢气9000公斤,可加注汽车500辆。加氢装置可实现自动启停、自动加氢、无人值守、自动控制、自动计量,同时具备给氢能客车、氢能重卡等加注氢气功能。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7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