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 让平安山西、法治山西建设迈入更高水平

2022年08月16日 17:48:17 来源: 新华网

  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发

  新华网太原8月16日电(吴银冰)“山西省连续9年被评为平安中国建设(综治工作)先进省份,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逐年上升。”在山西省委宣传部16日举行的“山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委政法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苗伟表示,山西始终坚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依托市域、县区、乡镇、社区、网格,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据苗伟介绍,山西制定出台《山西省“十四五”社会治理规划》,11市分两期探索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117个县(市、区)全部推开“全科网格”建设,四级综治中心建设步入规范化轨道,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成效明显。“党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日臻完善,社会治理基层基础更加稳固。”

  “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苗伟介绍称,在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山西打掉涉黑涉恶团伙1720个,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427.91亿元,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先进省份。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山西通过集中打击整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通过加快“雪亮工程”建设,山西构建打防管控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山西省治安案件、刑事案件以及危害严重的八类刑事案件连续多年保持下降,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苗伟说。

  为加强对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保护,山西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山西出台政法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政法机关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和指标体系,建立政法单位联企服务机制,深化“端正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司法作风”活动和政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整治涉企执法司法突出问题。

  此外,山西不断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健全法院诉讼机制,开展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改革,深化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社区矫正制度改革,建设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和“辅助办案系统”,完善政法便民利民改革举措,执法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显著增强。

  “山西省政法机关将继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法治山西建设,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为山西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苗伟说。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9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