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X

雁门关下,黄酒飘香——2022代州黄酒文化节侧记

2022年08月23日 18:05:25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8月23日电 “南绍(绍兴)北代(代州),黄酒不赖。”这句关于黄酒的民间说法,记述了代县黄酒比肩绍兴黄酒的酒业地位,也寄托着人们对代州黄酒再现辉煌的期待。正因此,8月21日在山西省忻州市代县雁门关风景区举行的“2022代州黄酒文化节”,引来各界热切关注。

引客来

  2022代州黄酒文化节开幕式。新华网 发

  “代州佳酿香飘万里,最美忻州风行天下。”开幕式上,忻州市委书记朱晓东为代州黄酒“代言”。来自各省、市行业协会以及知名黄酒企业、科研院校、流通领域的嘉宾和专家学者,忻州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代县相关领导、省内外有关市州和企业的负责人齐聚代县。

  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好水好粮酿造的代州黄酒被赞“味醇而厚、酽而清”。历代文人雅士,不吝笔墨,留下“代州金波又琼酥”“金波曾醉雁门州,端有人间六月秋”“塞下多艳赏不置(止)、晋酒以此为第一”等诗文盛赞代州黄酒。

  有雁门山阻挡漠北黄沙和寒流的代县,土地肥沃,阳光充足,自古就是黍子的主要产地。黍子自然成为代州黄酒酿酒原料。

  在雁门关黄酒展台前,前来参会的中国酒业协会《中外酒业》杂志社编辑刘朝阳,品尝由黍子酿造的黄酒后称:“和糯米酿造的绍兴黄酒相比,两种黄酒各有所长,代州黄酒的‘酒气’更浓。”

  “对于一个从没有喝过黄酒的人来说,我感觉很好入口,甜度很高却不觉得发腻。”在雁门关旅游的河北游客刘峰说。

  对于代州黄酒的口感,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认为,贯穿代县全境的滹沱河,独具地方特色的琉璃井和黍米,加之不断传承的酿造技艺,注定了代州黄酒精于酿、醇于香的风味品质。

  开幕式举办地山西省忻州市代县雁门关风景区。新华网 发

  “黄酒文化节将让更多人爱上代州、爱上雁门关、爱上‘代州黄’,让黄酒文化节成为深化业界交流、促进业界合作、共谋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宋书玉说。

兴产业

  近年来,忻州市依托“代州黄酒”千年的地域文化,放眼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谋篇布局、谋划推进,把振兴黄酒产业作为发展特优农业的重中之重。

  朱晓东表示,忻州聚焦产业开发、价值提升、政策扶持、资金保障、产品创新和品牌营销,整合优质资源,合理规划布局,完善流通体系,全力打造“中国北方黄酒酒都”,形成了以黄酒为龙头产品的酿品亿元级产业集群。

  代州黄酒在制作中将酒浆装进酒坛,密封发酵。新华网 发(资料图)

  据统计,忻州市共有黄酒企业30家,总设计产能32万余吨,2021年黄酒产量7683吨,产值3.07亿元。

  代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温安娜介绍称,近年来,代县加大对黄酒产业的建设,争创“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在黄酒产业布局“113”标准化基地建设、“1+N”产业集群建设、六大板块产业园区建设以及六大重点工程,打造北方优质黄酒主产区,加快推动代州黄酒重塑规划。

  推动代州黄酒的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把黄酒产业打造成为具有地域特色和发展前景的优势产业,也是当地酒企的共同愿景。

  “我们想捕获更多年轻人的心。”山西雁门山酒业有限公司营销部负责人魏荣富介绍说,他们正计划将酒文化融入雁门关景区(黄酒文化寻源、黄酒品鉴)、餐饮业(黄酒主题酒楼)、黄酒spa等服务行业,扩大代州黄酒的消费场景。

  实现黄酒产业振兴,增强特色的同时,也离不开有助于确保品质的行业标准。

  游客在黄酒展台前品尝代州黄酒。新华网 发

  2021年,第三批山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县黄酒酿造技艺”唯一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山西四达酒业发起人李全锁作为第一起草人,制定发布了《代县黄酒(代州黄酒)》团体标准T/SXPP 006。

  “为提高品质,我们将传统的非遗技艺与现代化控制系统结合,提高了黄酒生产的稳定性、出酒率及酒的整体品质,解决了困扰代县黄酒行业的技术问题。”李全锁说。

新发展

  “我们将以本次文化节为新起点,以坚守传统为根本,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文化弘扬为基础,全方位推动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朱晓东说。

  让黄酒产业在继承中保护、在保护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正是忻州着力做强“黄酒”这篇文章的初衷,也是此次黄酒文化节的用意所在。

  以“中国黄酒价值发掘与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主题的2022中国雁门论坛。新华网 发

  此间围绕“中国黄酒价值发掘与高质量发展之路”主题举行的2022中国雁门论坛上,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何勇认为,品质至上的消费时代,消费者对于品质、品牌、品味的诉求不断提升,黄酒要在品质提升、品味优化和品牌建设上下功夫。在坚守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加强黄酒酿造技术研究,运用数字化、智能化等酒体设计新技术,提升酒体功能性与舒适度,方可不负千年美誉。

  “汾酒与代州黄酒,肩负着山西酿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任。”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清茂说,“汾酒愿与代州黄酒共享发展资源,开展战略合作,形成沟通机制,合力推动两个公用品牌的塑造和打造,使之成为全省产业转型发展的新亮点和地方文旅融合的新载体。”

  各式各样的代州黄酒。新华网 发

  “如今,代州黄酒发展站在了新起点,迎来了新机遇。”忻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表示,举办以“中国黄酒价值挖掘与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主题的高端论坛,旨在推动南北黄酒酒文化互学互鉴、交流交融,以黄酒价值的深入挖掘助力黄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共同奏响南北黄酒文化竞相绽放、美美与共的精彩乐章。

  8月21日下午,在2022中国雁门论坛上,参会人员品尝黄酒。新华网 发

  在不少亲临此次黄酒文化节的学者们看来,此次代州黄酒文化节为黄酒交流合作搭建起大展台和大平台,凝聚起全面振兴黄酒产业的强大合力。

  “我们将坚持品质至上,打造一流黄酒产品;坚持战略引领,建设一流黄酒产区;坚持集成集群,发展一流黄酒产业。”朱晓东说。

  站在新起点,忻州市为黄酒产业设定的“小目标”、勾画的“新蓝图”,值得期待。

  策划:刘云伶

  监制:王亮

  制作:杨晓飞

  新华网山西频道出品

【纠错】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9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