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吕梁岚县:端稳就业“饭碗” 鼓起致富“腰包”

2022年09月08日 21:12:07 来源: 岚县融媒体中心

  组织各类技能培训3.98万人,取得职业资格证或技能等级证1.85万人,就业1.2万人;发布各类网络招聘用工信息8万余条,3.8万人实现就业;开展“点对点”输出,组织130批次4290人赴北京、天津、青岛、太原等地实现就业……这组数据见证着吕梁岚县提技能、稳就业、促民生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近年来,岚县依托“吕梁山护工”培训和全民技能提升培训两大工程,突出技能培训、推介就业两大重点,通过加强领导抓落实、强化宣传抓发动、突出特色抓培训、搭建平台抓转移、建设基地抓输出、政策激励促就业等措施,鼓励引导劳动者转变观念、走出大山,实现就业,增收致富。

  岚县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县委副书记、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人社、农业、市场、工信、乡村振兴等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组,制定出台《岚县2019年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岚县2020年劳动力建档立卡技能提升培训行动方案》《岚县2021年“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培训对象、时间进度、部门职责。

  利用大喇叭、微信等平台,岚县发布相关培训信息,并组织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村“两委”四支力量,进村入户宣传解读技能提升免费培训、就业创业等政策,邀请优秀护工代表深入乡镇开展巡回宣讲,拍摄《我的护工妈妈》《追梦路上》等微电影,用身边的典型事例教育引导劳动力主动参加技能培训。

  2022年以来,岚县以就业为目的,依据群众意愿和市场需求,结合产业发展和县域特色,采取就近办学、田间地头培训、“农户+企业”(农民合作社)培训、居家手工技能培训等方式,开展全民技能提升培训,形成以“岚县土豆宴厨师”“岚县面塑技师”为代表的品牌培训,以计算机操作、电工、焊工为重点的订单式培训,以及美容、美发、手工编制、烹饪面点普惠制培训等“五主十辅”培训工种,进一步满足群众的培训需求。

  截至目前,岚县已开展各类培训1544人,其中订单式培训247人、企业在岗职工培训670人、吕梁山护工培训627人。

  岚县通过开展大型招聘会、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帮助求职者实现就业,同时,开展线上网络招聘活动,利用微信、网站等媒介不间断发布网络招聘信息。

  2022年,岚县发布各类用工招聘信息10期,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900余人,先后与多家用人单位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平均年输出劳动力3000人。

  企业稳,则就业稳。依托开发就业岗位和鼓励灵活就业两个抓手,岚县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加大就业帮扶支持,全力拓展就业渠道。除日常巡查外,岚县组织开展专项执法、季度巡查、联合检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专项检查、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全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岚县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岚县将持续加大劳务品牌建设、政策扶持力度,引进高技能人才,把稳岗就业政策落细落实,为群众提供更广阔的就业天地,端稳就业“饭碗”,鼓起致富“腰包”。(马建生 尹瑞萍)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7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