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朔州市右玉县创新工作机制 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2年09月14日 20:22:48 来源: 右玉县委宣传部

  2022年以来,朔州市右玉县立足基层治理需求,建立健全“全科网格”,推动各类服务管理资源和力量向乡镇和社区下沉,有效解决了服务机制不健全、权责不对称等问题。

  聚焦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右玉县实施夯实“一个坚持”、搭建“两张网络”、打造“三大平台”、建强“四支队伍”、提升“五化水平”、健全“六联机制”的“123456”工作机制,着眼基层单位、治理末端和矛盾源头,强化制度机制运行和队伍能力建设,提升党建引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目前,右玉县所辖范围内共划分网格236个(乡镇195个,社区41个),其中网格党支部163个、党小组73个,党员4170名,现有网格长236名、网格员329名(专职网格员18名、兼职网格员195名、辅助网格员116名)。

  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右玉县委、县政府统筹各方资源,激活治理活力,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细化网格设置、建强网格党组织,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同时,右玉县采取线上线下“两张网络”相结合的形式,在线上推动“便民服务”全覆盖,依托手机APP、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有效沟通群众、及时掌握情况;在线下推动“全科网格”全覆盖,以综治网格为主,统筹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等工作,实现“多网合一”,将人、地、物、事、组织等基本治安要素纳入网格管理范畴,激活社会治理“神经末梢”,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服务。

  在此基础上,右玉县强化科技支撑,将县综治中心、“雪亮工程”指挥中心、一站式联合解纷中心有效整合,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综合办公场所,整合各类信息数据资源,拓展治安执法、矛盾调处、法律咨询等“智慧应用”服务场景,实现对风险隐患的实时监测、动态感知、科学预警、综合处置。

  在队伍建设方面,右玉县重点打造以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平安志愿者、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四支队伍为主体的群防群治队伍,强化教育培训和日常管理,创新方法手段、完善运行机制,大力培育“十户联防”、老庞调解室、“红袖章”法律服务小分队等基层治理品牌。

  以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抓手,右玉县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建立“五治融合”的基层治理模式,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精细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让基层治理更有深度、力度和温度。

  此外,右玉县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聚焦基层社会治理短板弱项,健全矛盾风险联防、社会治安联控、突出问题联治、重点工作联动、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六大机制,努力把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推动平安右玉、法治右玉建设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2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