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省税务局召开夯实征管基础优化纳税服务专项行动总结会

2022年09月15日 21:03:01 来源: 山西省税务局

  9月14日,夯实征管基础优化纳税服务专项行动总结会暨“强基提智”重点工程动员部署会议在山西省税务局召开。此次会议对9个月以来的工作进行总结回顾,表彰在专项行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2021年10月以来,山西省税务局开展了为期9个月的“夯实征管基础优化纳税服务”专项行动,推出5大类50项工作任务。全省税务系统实现了征管基础提质进位、税费服务提效创优,助推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落实。

  山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齐志宏表示,会议是为了总结经验、明确思路,以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为牵引,努力在第三次税收征管体制变革中蹚出新路。

  山西省税务局梳理制定了规范调查巡查工作等16项制度措施,规范了一系列因基础制度薄弱而导致的业务边界不清、职责不明等问题,基础制度得到整体性完善。

  同时,山西省税务局还制定了五类清单,厘清了办税服务厅前台和后台、服务与管理业务边界,明确了18项禁止性行为;制定网格员服务管理办法,明确了92项工作职责;先后完善制度文件、操作指引和工作规范共计21个。

  山西省税务局推动涉税涉费业务在政务大厅“一厅办理”,推出“简事快办”业务10类21项,前移18项基础管理事项。201项业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84项业务事项实现“跨区通办”;即时办结事项达到159个,占全部自主办理事项的85%;226项业务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64%以上的业务可实现3分钟内办结。

  在此基础上,山西省税务局深入开展基础数据治理,编写了5大类70项分析指标,将行业登记不准、企业划型不清等作为重点整治内容,细化工作指引,消除数据风险,累计完成逾41.37万条基础疑点数据的核实整改,为落实减税降费、做好留抵退税等重点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实践中,山西省税务局探索形成了“确定工作任务、阶段总结推进、检验初步成效、全面落实考核”的递进式工作打法和机制,有效保障了各项行动任务圆满落地。

  此外,通过实施专项行动,市场主体倍增效果持续显现。新办企业涉及的8项涉税事项全部实现在线自动化办理,首次发票领用时间由一个工作日压缩到10分钟内,注销多次不同意或多次作废流程问题得到解决,辖区内跨区域迁移实现即来即办,高效便捷的服务持续激发了市场主体的信心与活力。

  据了解,截至7月底,专项行动既定任务已全部完成,在打牢基础、规范执法、优化服务、提升质效、形成打法、助力发展六个方面,取得良好的效果。会上,晋中市税务局、长治市上党区税务局、介休市税务局等部分单位进行了分享。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5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