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新绛:联席会议“四步走” 群众难题迎刃解

2022年09月19日 11:11:55 来源: 运城新闻网

  原标题:新绛:联席会议“四步走” 群众难题迎刃解

  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工作是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为实现包联单位、在职党员的业务优势与社区治理相融合,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的问题,保障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工作落实落细,新绛县直工委探索“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单位(党员)接单、群众评单”服务模式,建立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全方位、立体式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

  广泛征集意见。通过网格员入户、在职党员志愿服务、发放问题意见表及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多主体、多途径的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与诉求,并根据反映问题的难易程度、紧急程度进行分类整理,科学研判,形成《服务清单》《问题清单》。

  精准协商对接。社区及时将《服务清单》反馈给包联单位,包联单位进行统筹安排,并将认领情况反馈给社区,同时组织在职党员积极到社区进行志愿服务。社区要科学谋划《问题清单》上,明确预期效果,反馈给包联党委,在联席会议协商解决。

  积极主动认领。按照“交流、协商、创优、共建”的原则,党委与社区联合定期召开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联席会议,群众代表、包联单位一把手参会。通过公布问题清单,参会人员积极讨论,各单位一把手主动认领,现场承诺的会议流程,协商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

  督导落实反馈。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专班将会同组织部、纪检委成立督导组,根据问题清单、承诺解决期限实地进行落实督导,并向社区群众发放满意度测评表。对于没有在承诺期限内解决的或对群众落实效果不满意的单位党组织,专班将通过通报批评、下发督办函等方式进行督促落实。

  截止目前,县直机关共收集群众反映的汽车充电桩短缺、电缆低垂散乱、老年活动中心物资短缺、休息坐排椅稀少等问题35个,各认领单位正在积极推进落实,受到了居民群众的高度认可,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王晨)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