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曲村—天马遗址发现60周年、晋侯墓地发掘30周年纪念活动在曲沃举办

2022年09月20日 08:28:24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曲村—天马遗址发现60周年、晋侯墓地发掘30周年纪念活动在曲沃举办

  探讨“晋文化”保护传承利用

  9月17日至18日,在中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曲村—天马遗址发现60周年、晋侯墓地发掘30周年之际,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曲沃,回顾总结考古历程、考古成果,共同探讨“晋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工作。

  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春秋晋国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以邹衡、李伯谦教授为代表的北京大学三代考古学人,协同各级文物部门、当地干部群众,握铲探方、埋首掘进,发现了晋侯墓地遗迹,并在30年前发掘出大量文物遗存,为世人揭开了古晋国神秘的面纱。曲村—天马遗址的发现、发掘,不仅有力地推动了西周与晋国的年代学讨论,更为推定曲沃及周边地区作为西周时期晋国的始封地、晋文化的发源地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先后被评为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以及“中国二十世纪一百项考古大发现”之一。

  目前,曲沃依托曲村—天马遗址兴建起我省首座大型遗址博物馆——晋国博物馆,积极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开展县校合作,共建基地,提升地方文物保护水平,携手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开展晋国早中期都城考古工作,成功举办晋国都城遗产的价值与“申遗”研讨会、晋国早中期都城地望研讨会,稳步推进“晋国都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翻开了晋文化传承和保护新篇章。

  此次活动由山西省文物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主办,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曲沃县委县政府承办。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沈睿文以视频讲话的方式向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开幕式上,我国著名考古学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所著的文集《晋侯晋都晋文化》举行了首发仪式。

  活动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前往曲村考古基地和田野考古调查现场进行观摩考察。还举办了“重回曲村、再著华章”座谈会与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18位专家学者围绕曲沃考古及晋文化挖掘进行了深入学术交流探讨。(记者郭玉琴)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6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