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运城新绛三泉镇着力构建农村网格化管理格局

2022年09月22日 08:02:06 来源: 新绛县委宣传部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运城市新绛县三泉镇以健全四级架构为经线,以突出三大功能为纬线,着力构建社会信息底数清、服务管理零距离、民情联系无遗漏的农村网格化管理格局,探索农村网格长效化运行机制,全面提升该镇网格化管理能力和水平。

  三泉镇坚持以“镇党委+村党支部+全科网格+微网格员”四个层级为架构,共设置51个全科网格,并细划为304个微网格。该镇坚持党员驻网,成立了51个网格党小组,各村通过公开招聘、公开颁证等程序,择优选聘微网格员入网工作。

  同时,三泉镇充分利用网格员深入群众的优势,突出发挥惠民政策的传播者、群众呼声的回应者、党和群众的连接者三大功能,引导其踊跃参与网格治理事务。2022年以来,该镇网格员共发放宣传资料40000余份,上报信息1100余条,协助化解矛盾纠纷33件。

  此外,三泉镇党委积极探索网格长效运行机制,通过“设置岗位+合理补贴”的方式,不断加强网格长效化建设。该镇有效整合公益性岗位,优先提供给网格员,设置信息统计员、便民服务员、卫生监督员等岗位;同时要求各村委会每月给予网格员合理补贴,使网格员能够通过“报酬+补贴”的方式获得收入。

  为落实网格责任,确保网格化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三泉镇党委制定完善了网格员职责等管理制度,确保将各项任务层层分解细化、落实到人,保证工作任务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同时,该镇加强督查,对发现问题立查立纠,保证网格体系健全、作用得到正常发挥。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1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