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新绛县泽掌镇:“三措并举”助力村官扎根基层

2022年09月22日 09:34:52 来源: 山西新闻网

  原标题:新绛县泽掌镇:“三措并举”助力村官扎根基层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新绛县泽掌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乡村振兴万人计划”工作精神,三措并举引导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将包括6名大学生村官在内的23名年轻干部纳入培养范畴,建立管理制度,着力打造一支基层治理的青年“铁军”。

  建立积分机制,激活一池春水。该镇党委研究决定,制定《泽掌镇年轻干部培养方案》,鼓励年轻干部做有心人,收集镇村每周工作动态,撰写工作信息,锻炼他们的写作能力。要求年轻干部每个季度写一篇工作总结,提高自身认识。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大学生村官交流研讨会,通过交流分享锻炼年轻干部“说”的能力。

  建立帮带机制,务实培养措施。该镇明确帮带责任,实行“3+1”帮带培养机制,把泽掌镇党校作为年轻干部的思想教育的培养基地,确保每一个年轻干部都有科级干部帮带;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后,由包村干部对其进行业务辅导,解决村官“新手”的问题;通过任职村支部书记教方法、传经验,带领大学生村官一起处理村级重大事务和业务工作,让他们尽快熟悉村级事务。

  建立保障机制,确保扎根基层。泽掌镇党委坚持把实践检验作为培养效果的试金石。一是指派大学生村官到村担任网格员、报帐员,按照上级要求,下派大学生村官在村支部委员会或村民委员会担任职务,同时兼任网格员,充分发挥到村工作大学生的作用。今年以来,泽掌镇组织大学生村官在党员积分制管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大货车司机管控、农村集体经济、“清化收”等一线薪火提能,切实提升大学生村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二是为村官提供生活帮助,协调解决大学生村官在村提供住宿问题,配备必要的生活用品,严格落实‘五天四夜’的大学生到村任职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大学生村官的后勤保障。三是培训教育不间断,每季度最少对大学生村官开展一次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为他们提供系统学习的平台和机会,确保理论学习不放松。

  大学生村官等年轻干部是乡村振兴事业薪火相传的“新生力量”,泽掌镇将以“三项举措”为抓手,让年轻干部在农村这片“沃土”上磨砺成长,着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可堪大用、能堪重任的高素质基层治理青年“铁军”,打通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成长成才的“快车道”,为全县、全镇优秀年轻干部“蓄水池”注入“活水”。(程壮壮、朱海嘉、柴晋鹏)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