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忻州供电:守牢电网安全底线 答好电力保供“民生卷”

2022年09月23日 22:15:55 来源: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

  2022年以来,国网忻州供电公司守牢电网安全和民生用电底线,以电力保供的“稳”,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进”,以实际行动答好电力保供“民生卷”。

  忻州供电公司员工加紧组塔施工,确保电网建设工作按期投运。边武 摄

  强健电网 筑牢保供基础

  9月17日,在河曲县220千伏宜芳变电站110千伏送出工程送电现场,忻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紧张有序作业,为了实现工程整体投运的目标努力。

  忻州供电公司聚焦电网建设主责主业,贯彻落实“宁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理念,围绕服务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发展,科学布局电网规划,不断完善网架结构,持续提高供电能力。2022年,忻州电网建设任务共20项,其中新开工8项、续建12项,全年计划投产11项目,计划新装变电容量177.4万千伏安、线路464公里。

  “我们建立了‘四横六纵’管控模式,明确24项重点工作、58项工作内容和92项任务成果资料,将基建精益化过程管控分解到一个项目、一个专业、一个任务、一道工序、一个人的‘最小管控单元’,确保项目安全、进度、质量可控在控。”公司建设部负责人表示。

  内强网架互联互通,外扩通道输送能力,忻州电网供电能力持续增强,在保障供电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已经投产220千伏宜芳变电站110千伏送出、110千伏神山变电站110千伏扩建工程、35千伏紫岩变电站、五台山变电站扩建4项重点工程建设,新增变电容量11万千伏安、输电线路101.3公里。

  忻州公司输电专业使用无人机巡线。段成毅 摄

  智能巡检 守护电网安全

  受近期降雨影响,宁武县境110千伏西宁线的多处巡视道路坍塌受阻,而输电专业员工赵振羽利用无人机完成了线路通道内地质灾害情况巡视,并准确拍摄陡坡处坍塌隐患点分布范围和发育规模的清晰影像资料,为线路运维提供了全面一手资料。

  “无人机巡检缺陷隐患的发现率比人工巡检提高了2至3倍,作业强度降低了,但巡检质量却大幅提升,特别是在复杂环境和风险区域,无人机巡检优势更加凸显。”赵振羽说。

  2022年以来,忻州供电公司推行“集中监控﹢立体巡检”输电线路运检模式,通过运用无人机、可视化在线监测设备,推动输电线路巡检由传统人工巡检向智慧数字巡检转型。针对108国道改迁、忻定大道、各县工业园区等外破隐患高风险点,忻州供电公司调整、加装视频监控83台,实现实时监控。此外,忻州供电公司完成8条220千伏线路无人机自主巡检,开展无人机精细化巡检1694基,发现缺陷16处并及时处置,有力保障了输电线路安全运行。

  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员工对业扩报装工单进行分类督办。边武 摄

  数据赋能 获得满格电力

  9月6日,宁武县云飞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张云飞通过“网上国网”APP提出用电报装申请,报装容量130千伏安。当日,宁武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就上门现场勘察,答复供电方案并为客户送电。

  着力推进“网上电网”实用化,忻州供电公司借助贯通融合27套系统390类内部数据和控规用地、交通路网图等5大类外部矢量数据的数字孪生电网,通过自动统计分析功能,实现负荷精准预测、变电站定容选址、上级电源点选择、变电站电源线路路径选择等线上办理,让供电方案一日答复成为可能。

  忻州供电公司在营业厅试点推行“一证办电”服务平台建设,设置人脸识别系统,实现居民客户“刷脸办电”、企业客户“一证办电”,让数据多跑路、客户少跑腿。

  忻州供电公司聚焦办电业务中客户最关心的“谁来办”“如何办”“办多久”三类问题,整合分散在调控中心、营销部、运检部等多部门信息资源,打造资源统一调度的服务协调指挥中心,变“分散式”管理为“一站式”服务。通过细化业扩跟踪分级预警流程,忻州供电公司建立实时监测、定期通报、每日兜底的管控模式,专人监控在途工单,临期业务提级预警,以销号式管理严控业扩超时,让办电服务底气十足,让客户获得满格电力。(马亚运)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7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