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运城绛县宋东村连翘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2022年09月23日 22:15:55 来源: 运城市新闻中心

  近年来,运城市绛县冷口乡宋东村为壮大集体经济,解决剩余劳动力问题,结合地理环境和种植习惯,带动村民创新发展连翘特色产业园区。

  为寻找适宜宋东村的富民产业,村“两委”通过实地调查、土质分析、专家论证,最终选定了适合当地环境、市场前景好、挂果收益快的连翘作为主要经济作物。

  宋东村主任张援军介绍道,连翘耐干旱耐瘠薄,对土壤要求不高,适宜在山地坡地生长,不需群众过多投资,非常适合种植。

  2020年,宋东村结合区位优势,在李家疙瘩采取“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以连翘、柴胡、黄芩为主的特色中药材种植产业,规划建设千亩连翘园区。同时,宋东村聘请山西省农科院专家做技术指导,实地示范如何栽植和修剪。在两年的科学管理下,现栽种的5万株连翘苗长势良好,成活率达到了95%。

  千亩连翘园区建成以来,辐射带动宋东村及周边村80余户农户种植中药材,提供就业岗位8个,年用工数达300余人。

  为了提高中药材种植附加值,提升农户的收入和种植积极性,宋东村积极实施“运才兴运”,联系本村在外优秀人才返乡投资,成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同时,该村配套建设连翘加工厂,建立产购销经营网络,实现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通过拓展延伸中药材产业链,实现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目前,该合作社已同太原、临汾的中药材市场签订中药材购销合同,建成以来共计收购各类药材30吨,收入达80余万元,实现利润8万余元。截至2022年7月底,连翘加工厂为村集体分红4万元,预计到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11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7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