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省税务局:“四合院”里结硕果

2022年09月25日 09:14:20 来源: 山西省税务局

  自2018年税务部门机构改革以来,山西省税务系统朝着建设事合、人合、力合、心合的税务“四合院”迈进。

  传承税务红色基因

  四年来,山西省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通过实施“晋税党建强基提质”工程,全面打造“三晋强基”工程“税务版本”。

  据悉,机构改革之初,山西省税务系统有1109个党组织,合并后机构重组成为1308个(包括基层党支部、党总支、机关党委)。截至目前,山西省税务系统已经发展24685名党员。

  此外,2018年以来,山西省税务系统派出工作队184支731人,先后投入帮扶资金1065万元,帮助石楼、壶关等地的266个贫困村实现脱贫。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对外发布山西省首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蓝皮书《山西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发展报告》,是山西税务全景式思考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一次大胆尝试。

  2019年,在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背景下,山西省税务局创新“加力”,与山西省财政厅联合发文,纳税人城镇土地使用税税负全面降低25%;同时,车辆购置税电子办税辅导系统在全省范围上线,实现车购税“零填报”。

  2020年,山西省税务部门再次优化办税缴费程序,提倡“非接触式”办税模式,推出“承诺制容缺办理”,实现企业开办“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次提交、一次办理”。

  2021年,山西省税务部门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将6个方面24项改革任务细化为100项具体措施,同时实现社保费缴纳全程“网上办”、不动产交易全程“掌上办”。

  2022年,山西省税务部门实现跨省缴税业务“一网通办”,“税费集中处理中心”和“征管智控中心”双管齐下。

  四年来,山西省税务系统经历了从合作到合并的“物理整合”过程,也经历了从合并到合成的“化学反应”过程。

  提升税务智慧体验

  打牢了基础,为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规范了执法,厘清业务边界,明确了18项禁止性行为;优化了服务,201项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226项网办业务实现“一次不用跑”,即办事项达到159个;助力了发展,新办企业涉税事项、中小微企业跨区迁移等全部实现线上自助办理。全省新办涉税市场主体达到27.96万户,同比增长111.84%。

  这一系列成效是山西省税务系统纳税服务和征收管理工作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的成果。

  此外,“智能+数治”为智慧税务插上“翅膀”。晋城市城区税务局现代化办税服务厅设置了智能导税系统、自助办税区、互联网办税体验区和后台集中处理中心等功能区,囊括了留抵退税,发票领用、代开、简易注销等各项涉税业务,打造了网上办税为主,自助、移动、服务厅办税为辅的服务格局,开启了“智慧税务”的全新办税体验。

  数据显示,山西省电子税务局用户达137万户,占到各类市场主体的96.4%以上,线上受理业务量占到全部业务量的95%以上,“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已成为常态。

  山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齐志宏表示,下阶段要将“夯实征管基础 优化纳税服务”专项行动升级为“强基提智”重点工程,力争蹚出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山西新路。(张华 张帆)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9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