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义棠镇危房改造暖人心 筑起百姓“幸福巢”

2022年11月02日 10:52:47 来源: 晋中日报

  原标题:义棠镇危房改造暖人心 筑起百姓“幸福巢”

  介休市义棠镇南村乔双生家里的瓦房已有几十年历史,梁柱腐朽,漏雨严重,今年雨季以来,家里房顶承受不住雨水侵蚀,部分梁柱坍塌。由于乔双生是残疾人,家庭经济拮据,长期以来靠低保维持生活,修缮房屋连想都不敢想。

  在本次危房改造工作中,义棠镇将乔双生家列入改造范围,经科学规划、工匠施工、监理监督、专家验收等程序,目前他家的房屋屋顶得到了全面修复。如今乔双生逢人便说:“原来在危房里整天望着屋顶担惊受怕睡不好,如今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汛期以来,义棠镇快速精准摸排辖区困难群众的住房状况,持续加强农房安全动态核查,将住房最危险、生活最困难的家庭率先纳入改造范围,做到发现一户,及时鉴定和治理改造一户,让农村困难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为严把质量关,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如期完成农村危房改造目标任务,义棠镇严格危房改造程序,从改造户确认,到开会研究公开;从前期鉴定,到设计院与农村工匠现场核实;从开工申报,到监理全程参与建设;从验收申请,到专家验收合格后的入住,在各个阶段都严格按照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和标准,严防超标准建设。

  义棠镇万安村五保户赵四保的住房安全隐患尤为严重,之前他住在解放前建造的土窑洞里,因年久失修及自然灾害,窑洞上方已有塌方,不适宜居住,他只能寄住在亲戚家中。在本次危房改造工作中,鉴定和设计专家确认原来的土窑已属于D级危房,仅靠修缮解决不了安全隐患,经镇政府、万安村委会与户主及相关单位协调,在其院内新建了一栋高标准的20平方米的安全住房。建设完成后,义棠镇与介休市住建局、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等对住房进行了联合验收,为赵四保彻底解决了住房问题。

  据悉,在本次危房改造工作中,义棠镇政府共将4户列入改造范围,目前已全部施工完毕,有力地推动了党的惠民政策在农村落地落实。(剌庭楠 宋立琼)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4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