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连福镇加快推进采煤沉陷区搬迁安置项目建设

2022年11月02日 10:52:47 来源: 晋中日报

  原标题:连福镇加快推进采煤沉陷区搬迁安置项目建设

  截至目前,甘草岭迁村移民小区七幢楼房已全部完工

  本报讯 连日来,介休市甘草岭迁村移民小区建设工地热火朝天,连福镇在推进小区选址、土地供应、手续办理、配套设施等各项工作上一路摧城拔寨、快速落实,截至目前,7幢楼房已全部完工,集中供热、天然气管网入户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小区东侧的党群服务中心、农机具存放中心、公园、篮球场等工程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预计11月底前全部完工,群众期盼的移民新居马上就可以入住了。

  甘草岭迁村移民小区项目只是连福镇加快推进采煤沉陷区搬迁安置项目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顺利推进连福镇采煤沉陷区搬迁综合治理工作,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安居乐业、推进乡村环境治理,连福镇党委、镇政府把采煤沉陷区搬迁安置工作作为全镇的头等大事来抓,既要让群众搬得走、住得起,也要做好采煤沉陷区搬迁后续工作。

  高位推动谋举措,强化担当抓落实。高位推动。严格执行“主要领导抓全面、班子成员抓具体、镇村干部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形成以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副组长,分管领导及村“两委”、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实现镇村联动,形成主动入位、各司其责、协作配合的搬迁工作责任体系,为搬迁工作有序推进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健全机制。依据省、晋中市、介休市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搬迁工作方案,结合镇村实际,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究制定行之有效、可操作性强的搬迁实施方案,包片包户到人,切实扛牢工作责任,定期分析研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大力推进工作落实。

  登门入户摸家底,建立台账夯基础。对全镇9个采煤沉陷区搬迁村全面开展摸排,按照“全覆盖、无遗漏”的原则,逐村逐户、精准到人开展搬迁对象识别工作,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户、不漏一处”,分类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面夯实工作基础,确保采煤沉陷区搬迁安置工作搬得准、搬得好、搬得稳。

  深入群众听民意,聚焦诉求解难题。对于在搬迁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他们本着以民为本的原则,能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汇总上报,寻求解决途径。统筹安排搬迁工作,规划好搬迁时间,做细做实服务,切实提高搬迁村民满意度。积极协调因搬迁工作中产生的纠纷,化解村民信访矛盾,保障搬迁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障公平,阳光分房。在分房过程中,镇纪委、市公证处、搬迁村民代表等组成监督小组,采用专用摇号软件,坚守“三条红线”“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工作原则,对符合条件的搬迁村民进行了公开分房,确保依法依规、阳光操作。

  盘活土地资源,确保搬迁村民“搬得好”。为切实解决好采煤沉陷区村民“搬出来后怎么办”问题,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连福镇在采煤沉陷区搬迁后续服务工作中,以甘草岭耕修源有机农场为例,整合土地,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企合作为思路,统一协调为甘草岭耕修源有机农场提供服务,既方便搬迁后闲置土地流转耕作,也壮大了村集体收入。同时,发挥农户多年的耕作经验,服务耕修源有机农场的农业生产,让村民成为职业农民,实现搬迁不减收,带动村民共同致富。搬迁完成后,村民将住进新楼房,上学、就医也更加方便,更重要的是他们将成为职业农民,继续发挥着自己的特长,从曾经的“望天收”过上“旱涝保收”的日子,真正实现了搬迁后的安居乐业。(侯旭)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4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