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古交市:三村“抱团” 同走共富路

2022年11月02日 10:52:47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三村“抱团” 同走共富路

  过了寒露和霜降,古交市河口镇漫山草木的色彩变得愈加丰富,不知名的野果挂在枝头,随风摇摆。在霜露洗礼下,灌木丛显出一片浓红。无论是山地阳坡,还是沟沟坎坎,并不起眼的荆条,一棵棵、一丛丛,倔强地疯长着。

  这几天,河口镇栲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平则“一日不得闲”,他带着相邻的耿家庄村、后沟村“两委”成员及相关农企人员,跑山头,探边沟,查看荆条资源,谋求致富新路子。

  河口镇的栲栳村、耿家庄村和后沟村,山林交错,不仅有好风景,而且还有“好钱景”。时下,在张平则建议下,三个村子擦出了“抱团”发展的火花,通过产业“抱团”,链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进乡村宜居宜业,带动农民持续增产增收。

  增强乡村“主心骨”

  红崖头村是栲栳村所辖的一个自然村,村民出村或到相邻的耿家庄村,都要走个大土坡,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变了样,土坡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条平直大马路,村民出行甭提多方便了。”村民老弓对今年新修的这条路赞不绝口,而这也是栲栳村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的具体举措之一。

  “路修好了,村民出行方便了,与周边村庄联系也紧密了。”张平则说,栲栳村、耿家庄村、后沟村三村实行“片区联建发展”,将改变单个村庄受到的资产、资源限制。与此同时,三村共同打造片区党建共同体,推进支部共建、振兴互促,从而推动区域整体蝶变,为乡村联片振兴提供强劲动力。

  “‘抱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就要牢牢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耿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说,耿家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将发挥党组织阵地优势,设立三村共同发展的联络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抓班子、带队伍、促增收、推发展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同时,打造企业文化与村级文化融合的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下好产业“一盘棋”

  河口镇地形多为黄土丘陵和山地,山上长满了荆条。进入深秋,荆条叶子开始风干、脱落,荆丛露出了筋骨分明的枝条。

  荆条适应性强,生长快,不仅便于荒山绿化,而且荆条中含粗蛋白质、粗脂肪等,经加工后可以用做牲畜养殖的饲料。河口镇后沟村党支部书记介绍,目前,后沟村立足实际,发挥荒山荒坡上已种植有荆条的优势,引进荆条加工企业,在荆条饲料加工上展开积极探索。

  独木不成林,一花不成春。当下,面对荆条饲料加工的产业新路径,栲栳村、耿家庄村联合后沟村,共同“抱团”发展荆条饲料产业。“目前,市场上荆条收购价每吨150余元,三个村的荆条种植面积有1000多亩,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一笔可观收入。”张平则说,三个村联合起来发展荆条饲料产业,可提高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水平,而且通过引进加工企业,开展村企合作,不仅延长了产业链条,还可带动整个古交市荆条饲料产业发展。

  携手开创“新图景”

  天然的水源、充足的光照,在栲栳村的阳坡上,村民张二毛利用天然地理优势,开始了自己的养蜂事业,而以此为起点,栲栳村的养蜂产业随之发展起来。

  而后沟村的温家山,每到收获季节,这里香甜可口的华阴杏挂满枝头,呈现硕果累累的金色世界,成为古交及太原周边游人的采摘打卡地。“在已有的华阴杏产业园的基础上,我们将积极发展杏脯、杏罐头等深加工产品,当然还得积极寻找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帮助解决杏花春天受冻问题。”后沟村党支部书记说。

  “结合各村产业优势,我们提出了带领片区共同发展的‘2+3+5+x’的模式,其中,耿家庄村打造党建阵地、艾草种植产业园;后沟村建设蛋白桑种植产业园、高蛋白(荆条)饲料加工产业园、华阴杏产业园;栲栳村发展土地托管示范区、林麝养殖园、日光温室产业园、水产养殖园、传统乡村文旅体验园,以及养蜂产业、林下养殖、农产品加工集散等。”张平则说,“三村同牵手”共同在党建引领下,全面推进“党建引领、支部领办、企业出资、群众参与、联建共建”的工作机制,“抱团前进”推动各项工作快速发展。

  一根筷子容易断,成把的筷子折不断。栲栳村、耿家庄村、后沟村在河口镇党委领导下,乘势扬帆起航,携手开创合作、发展、共赢的崭新局面,让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实现乡村振兴,扮靓“美丽家园”,绘就“共同美景”。记者 刘志刚 通讯员 张 瑞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4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