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晋中市太谷区太纺社区党建引领老旧小区形成治理新格局

2022年11月03日 20:06:57 来源: 晋中日报

  原标题: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社区——太谷区太纺社区党建引领老旧小区形成治理新格局

  今年以来,太谷区太纺社区党委全方位释放党建领航动能,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统筹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将党支部建在服务链上,不断提升社区党建工作质量和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着力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明显提高,党员先锋能力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成效显著,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促服务、“红色物业”进小区的新路子。

  坚持党建引领

  夯实社区治理基础

  太纺社区位于南同浦线以南,涵盖以太纺宿舍为中心方圆1公里区域。辖区内有12个小区,10个企事业单位,居民2000多户。2009年企业破产后,4个小区因无人管理,导致垃圾遍地,水管、路灯坏了无人修理,道路破损,一到雨天就污水横流,小区群众怨声载道,时有上访、群访事件发生。加之小区居民多为下岗职工,年龄结构老化,企业破产后人心不稳,小区面貌死气沉沉。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太纺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这一核心,坚持抓组织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党员发挥先锋作用,以党建引领助推专项行动实现新的突破。

  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核心地位和主导作用,根据党员分布、小区结构,按照楼栋相邻、便于党员管理和活动的原则,结合社区网格化管理,健全“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链条,探索实施“支部建在小区上”,实行党委委员兼任支部书记的做法,设立小区党支部5个,楼栋党小组15个,党员中心户34个,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动态延伸、全面覆盖。

  太纺社区共有党员386人,其中老党员占70%。社区党委结合老党员的特点和实际,以支部阵地建设为抓手,创新党员学习活动载体,在各支部配备活动设施、党报党刊,采取老党员带头学、党支部集中学、党小组互助学等形式,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使老党员永葆党员的先进性和革命本色。

  “老党员讲党课”是太纺社区不断深化推进基层治理的方式之一。老党员充分发挥“以老引新”作用,围绕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结合自身经历开展红色宣讲,特别就如何融入群众、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等经验进行言传身教,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年轻党员传承红色基因、提高政治觉悟,点燃社区治理“红色引擎”,助力社区党建水平更上一层楼。今年以来,太纺社区累计开展“老党员讲党课”宣讲活动30余场,受益党员群众6000多人次。

  太纺社区在院内设置了两块黑板报,工整的字迹、精美的配图,吸引来往办事的居民驻足观看。几十年来,太纺社区第二党支部的老党员坚持利用自身特长,以喜闻乐见的“小黑板报”开展宣传工作,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了解党的政策提供了有效途径。让“板报”变“党报”,以“小黑板”撬动“大治理”,也成为太纺社区治理特色方式之一。

  坚持“1+4+N”

  提升服务群众质效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变迁,原太谷纺织厂在2009年破产。在社区改造过程中,为保留老太纺特有的历史记忆,社区向老职工广泛征集文物文献,打造了一间独具地方特色的“老太纺记忆馆”,全面展示太纺的发展史、工业基因与人文故事。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培育社区特色文化,太纺社区不断加强文化活动小广场、社区养老和老年服务中心、图书阅览室等文化阵地建设,提高群众素质,满足群众精神需求,走出了一条基层治理的“治心”之路。

  ……

  走心,是太纺社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密码。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太纺社区坚决扛起基层治理责任担当,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一中心任务,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物业服务为载体,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围绕社区党委领导“一个核心”;聚焦党建抓总、联建特色、服务管理、文化引领“四个突出”,构建起党委领导、物业负责、多方联动、多元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的“1+4+N”闭环治理模式,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为着力破解物业管理治理难题,他们构建起“支部+物业+业主”联动体系,将党建融入物业,党建联建物业服务民生,以德治、法治建设凝聚人心,将红色物业打造成社区联系居民的重要平台、服务居民的重要力量、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不断提升社区居民对物业服务的感受度、满意度和获得感。

  为着力破除社区治理“盲区”,太纺社区党委以做实党建、做活治理、做优服务为目标,推动社区治理重心下移、服务触角下延,汇聚起在职党员、结对党组织、社会组织等多元力量,做到社区服务“全覆盖”、网格治理“有人情”,实现了“资源整合、力量聚合、治理有效”的治理新格局,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和谐家园。(石淑贞 阴娜)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8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