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工程技术学院着力打造思政特色品牌

2022年11月08日 17:28:28 来源: 新华网

  近年来,山西工程技术学院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以“太行精神”为本色,以“工匠精神”为底色,完善体制机制,建强思政队伍,着力打造思政特色品牌。

  利用红色资源,打造思政课堂

  把课堂搬到红色文化景点,用脚步丈量红色土地,将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教学课程,已经成为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常态化形式。

  学院依靠挖掘校外及阳泉市周边资源的思政元素,提高师生思想政治水平。目前,学院已在阳泉市域及周边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15个,将思政课教学内容与地方特色文化有机融合,凝聚协同育人合力。

  山西工程技术学院从革命精神、时代精神、山西精神三个层面,把思想政治教育从室内扩展到室外,集教育性、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于一体,为师生打造了开放式、共享式、全天候的思政教育基地。学院还在图书馆二层大厅设立红色文献阅读专区,为全院师生开展文献借阅服务,搭建了重温红色历史、找寻红色记忆、开启红色征程的文化平台。

  开展德育答辩,培育思政品牌

  从2006年开始,学院坚持实施“德育答辩”与“专业答辩”并行的“双答辩”制度,始终把“立德树人”和“以技能人”作为学院人才培养的“一体两翼”。2017年,学院出台《关于德育“2+X”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着力打造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品牌。四年多来,万余名学生按照方案“谈自己的心”“说身边的事”“见真实的我”,不断提高自身素养。

  该学院积极推进山西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管理育人协同中心、山西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人文与素质教育中心等特色育人平台建设,改善立德树人硬件条件,努力构建协同育人机制,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目前,学院已实现“课程思政”案例库覆盖所有本科专业,努力打造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课堂。

  壮大思政队伍,建设“大思政”格局

  如何引导学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检验学校把思政教育成果转化为育人实效的重要试金石。学院把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作为关键,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学体系、课程体系、师资体系、领导体系建设。

  山西工程技术学院领导带头抓思政课,主动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开学第一课等专题的集体备课会,主动深入思政课堂听课评课,带头讲《形势与政策》,主动谋划、发挥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对办好思政课作出顶层规划。

  思政部教师积极致力于教学、科研工作,思政课教学质量明显增强,课堂“抬头率”显著提升,取得了较为可喜的教学成果。山西工程技术学院1名教师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获批1个山西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获多项省教育厅专题集体备课优秀教案。

  该学院还组建理论宣讲团,开展了专题理论宣讲活动,遴选了100余名优秀师生干部,组建百名师生讲读团,形成“基层党组织书记—师生党员”上下联动的学习讲读机制。辅导员行知微课堂团队制作《山城,你好!——寻访中共创建第一城》党史学习教育特别节目,并被纳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百年珍贵记忆——全国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精品档案》。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1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