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河津市西磑村线上线下共建共治提升治理效能

2022年11月10日 10:15:06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民主议事架起干群“连心桥”——河津市西磑村线上线下共建共治提升治理效能

  “村史馆大门西侧的灯牌不亮了,希望尽快解决。”11月7日傍晚,河津市樊村镇西磑村村民张杨在村史馆散步时,发现村史馆大门西侧的灯牌不亮了,于是用自己的“腾讯为村”账号发布了一条动态信息。

  很快,张杨发布的这条信息被转发至西磑村党支部书记薛民的手机上。薛民对该诉求回复后,立即把此项工作交给了村“两委”成员范军奇和网格员王芳进行办理。

  西磑村是远近闻名的社会治理模范村,曾先后获得运城市“五面红旗”示范村、平安山西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西磑村创新探索线上+线下融合议事模式,通过共建共治进一步提升治理效能,取得了积极成效。

  今年以来,西磑村以“腾讯为村”线上平台为依托,创新打造群众工作新机制,有效解决村里遇到的各类问题。在平台的“村民说事”版块里,村民用手机拍照,再配上简单的文字,就可以把自己的诉求或意见建议反馈至“云上党群服务中心”。对于小问题、小诉求,工作人员会及时回复,并交给专人处理;对于一些重大事项则会进入议事流程,议事结果和后续的办理进展、办理结果、村民评价都会同步更新,在每一条说事详情里都标注了浏览人数,大家的浏览情况一目了然。

  自从用了“村民说事”这个功能,大家共建共治的积极性更高了。薛民介绍说:“‘腾讯为村’线上平台的使用,不仅让村里人知道身边发生的大事小情、让在外游子了解家乡的发展变化,更搭建起了群众和村干部之间的‘连心桥’。这里一端连着信息、一端连着情感,是移动互联网科技助力民主协商议事、助推乡村善治的生动注脚。”

  目前,西磑村累计已有636位村民注册认证“腾讯为村”账号,更新动态1193条。大家在“云上”相聚,更新动态、反映诉求,用文字和照片记录村里的点点滴滴。除了线上议事外,平台还同步更新党员开展组织生活、老人们在日间照料中心共度中秋、年轻人学习电商运营等各类动态,大家纷纷在动态详情下评论留言,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察民情、听民意,更要解民忧、办实事。西磑村在做好线上服务的同时,还以网格治理为切入点,让村干部“进网入格”,常态化开展线下“接地气”走访活动,了解村民诉求,解决实际问题。

  西磑村每周都会召开工作例会,参会的人员除了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外,还有各个网格的负责人,大家坐在一起回顾总结本周工作,商讨群众意见的解决措施。会议研究的内容、过程和结果除了在“三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外,也会被同步上传到“腾讯为村”的“说事详情”和“村务公开、党务公开”版块。办理完成后,发布诉求动态的群众会收到一条评价提醒,可以分别从办理速度、办理效果等不同方面作出评价。

  张朋珍是西磑村的村委会副主任,也是村里的网格员。她每天“进网入格”,收集、协调、解决百姓烦心事、揪心事,尤其是对不能在线上平台反映问题的人群,比如行动不便和不习惯用智能手机的老人,进行入户走访,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求,为他们排忧解难。

  80岁的村民范建中家中,老伴行动不便、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张朋珍坚持一天两次到老人家中“打卡”照看。村里的范会斌夫妻由于身体原因无法外出打工,还要抚养两个孩子,经济负担不轻。张朋珍发现范会斌儿女符合国家政策享受条件,便第一时间咨询河津市民政局,并为其办理相关手续。现在,范会斌的两个孩子每人每月能享受到1000元的国家补助。

  “为老百姓打工”,这是所有西磑村“两委”干部对自己的定位。西磑村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设置网格员28名,只要村民有事,网格员就会第一时间排忧解难。他们穿梭在村里,线上线下同发力,全力当好人民的“服务员”,让村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张海鹰 薛俊杰 史耀琪)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6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