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寿阳县城区党委:“党建+网格”焕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2022年11月11日 16:22:30 来源: 晋中日报

  原标题:寿阳县城区党委 “党建+网格”焕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寿阳县城区党委以“党建+网格”为抓手,细化基层治理工作,实现基层治理的全覆盖,切实打通城市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聚焦建强组织体系。整合建立113个小区功能型党支部,鼓励党支部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兼任业委会、物管会主任,实现小区党支部既服务居民,又管理服务物业。探索推行城区、社区协商共治,包联县领导、城区、社区、小区党支部书记、党员中心户五级共治共商,86个包联县直单位与小区党支部签订共建责任书,形成“契约化”小区物业党建联建共享新模式。创新无物业小区单位包管、业主自管、社区代管“三管”模式,谁的小区谁做主,谁的责任谁落实,113个无物业小区实现有效管理。

  聚焦能力水平提升。破解社区工作任务重、 人员少的问题, 城区党委深化“双考双评”机制,出台《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的培养方案》,建立了30人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人才库,设立城区、社区两级“基层治理实训基地”,建立导师帮带制度,对10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实行星级化管理,社区党支部书记制作“为民服务清单”,记好“民情日志”,实现由一岗一责向一专多能的转变。完善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季评年考机制,3065名在职党员全部完成“双服务双报到双报告”,探索推行报到服务党员依据个人情况、职业爱好“编组共建、组团管理”模式,形成党员志愿服务、社区小区治理“和谐共担、合作共赢”的和合文化氛围。每个双月开展“双向双月答卷”活动,组织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管会)、物业公司、共建单位协商解决物业服务问题和业主诉求,截至目前,处理处置问题55件,妥善化解可能引发集中信访事项5起。为进一步充实社区工作力量,重点针对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城区党委制定《临用人员过渡考核工作方案》《专职社区工作者招聘工作方案》,起草《专职网格员管理办法》,全面加强社区人才建设。

  聚焦网格优化调整。综合研判网格管理服务对象、事项,科学划分567个全科“微网格”,根据网格内党员数量同步组建网格党小组,赋予网格员信息采集、政策宣传、治安巡防、隐患排查、重点人群管理等60项职能,每月遍访网格住户,每周定期答复群众诉求,每日报告隐患风险,建立事件隐患上报、派遣、核查、办结、反馈、考核“六步闭环”工作机制,从根源上解决老旧小区、散片区顾不过来、管不起来的治理难题。 (赵文彦)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1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