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长治武乡:“三务”公开架起党群“连心桥”

2022年11月11日 17:32:38 来源: 武乡县委组织部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长治市武乡县在原有农村“三务”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探索建立由《武乡县农村“三务全公开”实施细则》和7项配套制度组成的“1+7”“三务全公开”机制,明确农村“三务”要全要素、全周期、全路径、全领域公开。

  在“全要素”公开方面,武乡县聚焦公开内容不规范、不全面、随意性较大等问题,将与群众利益相关的事项全部纳入公开范围,涵盖村级事务51项,实现村级重大事项全部公开,法律法规、政策明确要求公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全部公开。同时,该县将养老、医疗保险等与群众利益相关的事务性事项以适当方式提醒告知村民。

  聚焦农村“三务”公开时间不明、时限不一的问题,武乡县通过采取固定公开和即时公开形式,确保公开到位。对各类年度目标、指标、计划、总结等,该县明确于每年2月底前更新年度固定公开内容;对日常性、临时作出的决策、落实上级政策和其他需要即时公开的事项,该县根据上级安排和工作实际,即时公开。该县并确定每年3月25日、7月25日为全县“三务公开日”,届时,各行政村分别对上年度和本年度上半年“三务”情况集中公开7天。

  在“全路径”公开方面,武乡县着力破解公开方式不灵活的问题。针对当前农村部分村民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等实际问题,该县结合智能手机普及率高,移动网络覆盖面广等特点,采取“线上线下”全路径公开模式。线下,该县依托村级“两面墙”“公示栏”以及邮件快递等形式进行公开。线上,该县运用微信群、电子邮件、视频会议等形式进行公开,制作“三务公开”二维码,实现“码上公开”。村“两委”干部、网格员必要时对出行不便、卧病在床等特殊人群进行面对面、零距离采取“上门送”公开。

  此外,武乡县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实行农村“三务”全领域公开。党务公开对象以全体党员为主,村务公开对象为全体村民,财务公开对象为全体村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以及相关利益主体等。

  据了解,2022年6月10日至16日,武乡县组织269个行政村开展了农村“三务”集中公开活动。群众关心、关注的村级事项得到及时有效的公开,群众对农村“三务”的意见建议得到及时受理和回复,有助于增强农村工作的透明度,增强党群干群之间的相互理解,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