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新绛县:改善基础设施 壮大叶菜产业 全力建设美丽乡村

2022年11月16日 15:44:09 来源: 山西新闻网

  原标题:新绛县:改善基础设施 壮大叶菜产业 全力建设美丽乡村

  门前道路宽敞通畅,屋后小巷干净整洁,田间叶菜青翠欲滴,文化广场笑语连连……今年以来,新绛县横桥镇横桥村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主线,围绕乡村振兴目标,以提升基础设施和壮大主导产业为抓手,全力建设美丽乡村,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充实,越过越幸福。

  埋管铺路,为美丽乡村“稳基础”。以前,横桥村道路由于没有排水管网,老百姓的生活污水只能排到在路上,雨水无处可排。夏天积水多,冬天积水冻成冰。如今,在横桥村“美丽乡村”项目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抓紧时间作业,实施路面开挖、排水管道铺设等工作,后续路面压实、道路绿化等将全面铺开。项目完工后,横桥村的基础设施将更加优化,村容村貌将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将更加卫生便捷。“有了下水管以后,再不用往路上泼水了,家门口也干净整齐了。”该村一位村民高兴地说道。

  棵棵叶菜,立美丽乡村“顶梁柱”。在横桥村的村边地头,连片的蔬菜大棚遍布田野,此时正值菠菜、香菜成熟,村民们正在抓紧时间采收、挑拣,盼望着自家的菜能卖个好价钱。近年来,横桥镇党委大力支持横桥村叶菜产业发展,科学规划叶菜种植示范园区,引导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鼓励叶菜产业探索“线上+线下”的模式、积极开拓县外市场、朝着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目前,该村的3个高标准钢架大棚正在建设当中,园区的基础设施包括道路、灌溉管网已经全部建设完成。建成后的新大棚种植面积3亩,可用于种植菠菜、香菜、油麦、生菜、茴子白等叶菜。

  党建引领,为美丽乡村“指方向”。今年以来,横桥村以党员积分制管理为抓手,着力打造党群积分超市,制定积分累计换物制度,引导党员群众参与村庄建设,村民参与社区治理的能力和能动性得到明显提升。高标准打造的横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充分发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作用。宣讲员在这里宣传党的各项政策,群众们可以在这里读书看报、写字下棋,文化生活丰富了,精神世界也更加充实。

  新时代新征程,横桥村党支部将带领全村干部群众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实现创建美丽家园、过上美好生活的美好愿望。(任俊生 李华)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3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