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临汾供电:科技创新确保林区线路安全运行

2022年11月16日 17:32:25 来源: 国网临汾供电公司

  针对以往10千伏线路发生断线时系统不能有效快速切除断线故障的情况,2022年3月,国网临汾供电公司组建运检攻坚团队与中国电科院专家合力攻关,历时六个月研发出断线瞬切开关。9月以来已先后在尧都、翼城4个林场9条穿林线路安装14台。

  临汾公司运检部配网专责李凯表示,在尧都、翼城9条穿林线路安装14台断线瞬切开关两个月以来,已研判处理故障3次,有效消除了穿林线段断线等故障引发火灾的风险。

  断线瞬切开关基于电压瞬变检测和低时延高可靠性载波通信技术,在负荷几乎为零的末端可以快速准确检测线路发生断线故障,断线发生后100ms内能切除故障,解决了断线带电部位掉落碰触蒿草、树枝后燃弧起火问题,同时高速记录整个过程开关处电流电压暂态波形,为分析重现故障现场提供依据。

  目前,断线瞬切开关已在国网临汾供电公司所辖林区的10kV配电线路段挂网运行,不仅提供了确保林区线路安全运行的利器,也填补了配电线路切除断线故障的空白。(闫永芳 李凯)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3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