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吕梁市医疗保障局:探索医保经办服务下沉 让群众享受“不出村”服务

2022年11月17日 17:35:09 来源: 新华网

  山西省吕梁市岚县普明村村民李志鹏,这几天终于把一件“大事”给解决了。他在村卫生室通过吕梁市医保便民公共服务平台上花了几分钟就办好了孩子的医保新参保登记。“不用跑到县城的政务大厅去排队,在村卫生室就办好了,真是太方便了。”家门口办事,让李志鹏感到很方便。

  这是2022年吕梁市医疗保障局(以下简称“吕梁市医保局”)积极探索医保经办服务下沉,打通医保服务“神经末梢”的生动缩影。为打通参保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吕梁市医保局开发建设医保便民公共服务平台,解决农村群众无法就近报销的实际问题,尝试医保协管员服务模式,打造医保便民服务“吕梁模式”。

  从“进城办”到“村里办”

  为解决农村群众医保报销难、村卫生室医保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吕梁市医保局在充分调研,听取群众和基层医疗工作者意见的基础上,确定“硬平台+软服务”双提升的医保便民服务强基方案。

  在利用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优势的基础上,吕梁市医保局以“移动互联网+医保综合业务服务终端+医保移动支付”相结合的方式,开发建设“吕梁市医保便民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医保业务综合服务终端(三类)为村医提供简洁易用的医保结算系统。

  工作人员正给村医讲解结算系统操作。(资料图片)

  7月,该平台在岚县和兴县试点应用,402个村卫生室全部开通账号,为村民提供医保结算和医保业务代办服务,实现小病“不出村”、医保“就近办”。

  据岚县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至今,岚县170个村卫生室已为村民提供5000余次医保服务。

  岚县上明乡官桥村乡村医生张七英使用该平台后有直观的感受,“平台上线后,能给群众提供便捷的门诊购药、结算管理、信息查询以及药品需求统计等服务。”

  对于村民而言,不出村、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医保服务。兴县固贤村村民范高鱼说:“我年纪大了,行动不方便,村医来给我上门送药,在家就把医保报销了。”

  从村医到医保协管员

  乡村医生是农民身边的“健康守护人”,在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国家医改和乡村振兴政策的推进,村医的工作也迎来了新改变。

  吕梁市医保局在谋划建设医保便民公共服务平台的同时,探索将村医或其它村干部发展为医保协管员,承担医保政策咨询宣传、医保待遇享受排查、医保参保缴费服务、特殊群体医保服务、医保监管工作协助等职责,将以往的服务堵点转化为服务支点。

  村医入户在手机上帮村民操作参保登记。(资料图片)

  岚县普明镇芦家窊村村医赵利林2021年7月开始兼任本村医保协管员。他介绍说,用吕梁市医保便民公共服务平台的协管功能,就能为村民提供参保人员信息管理、医保缴费信息管理、“两病”登记、慢病年检、门诊统筹定点登记、异地就医备案、新参保登记等便民代办服务。

  从试点到全覆盖

  为解决平台建设运维资金,确保模式可持续,吕梁市医保局采取“医保+银行”的合作模式,以平台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建设理念,与工商银行吕梁分行进行合作,由工商银行提供建设运维资金并承担医保移动支付金融服务,双方共享平台渠道和资源。

  吕梁市医保便民公共服务平台终端操作界面。(资料图片)

  吕梁市医保局局长崔云生介绍称,医保便民公共服务平台已开通门诊结算、参保登记、异地就医备案、政策查询等常用功能。岚县、兴县村卫生室试点已开始运行。下一步,吕梁市医保局将持续丰富平台功能,加快推进慢性病年检、零星报销受理、参保关系转移、服务机构绑定等更多服务功能应用,力争2023年该平台在全市所有行政村实现全覆盖,助力乡村振兴,筑牢农村医保屏障。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6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