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运城市临猗县综检中心:为“果王争霸”定伯仲

2022年11月21日 14:38:25 来源: 运城日报

  原标题:临猗综检中心:为果王争霸定伯仲

  “我们首先看到的是数显卡尺。请咱们的检测员告诉大家,它是用来测什么的?”

  “数显卡尺是用来测量苹果的纵径和横径,然后依据公式计算出果形指数,描述果实形状。”

  “我们特别好奇这个水果硬度计,它又能干什么呢?”

  “硬度计是用来测定果肉硬度。要在果实赤道部位对称取2个点去皮后检测,计算平均值。这个苹果的硬度是每立方厘米2.9克。”

  “这个仪器是水果无损测糖仪,可以测水果的糖度和酸度,3秒钟出结果。这个苹果的糖度是13.7、酸度是15.3。水果甜度由糖、酸含量及其比例决定。”

  “农药残留超标,是老百姓最担心的问题。这个农药残留速测仪,主要是测什么指标?”

  “咱们主要检测有机磷类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

  ……

  11月18日,第11届山西临猗果品文化节暨果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如期举行。临猗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把检测实验室搬到“果王大赛”活动现场,当场对参赛果品的果径、硬度、可溶性固形物以及农药残留等多项指标进行检测,并当场出具检测数据,作为评定苹果质量和品质的主要依据。利用工作间隙,检测人员还向参会嘉宾介绍了各种仪器的具体用途和操作方法等。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近年来,临猗县综检中心在临猗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创新机制体制,强化公益职能,着力构建“一体两翼”工作格局。先后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改善实验室条件,提升人员技术能力,一举通过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和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考核。目前,该中心不仅可以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检验检测数据和报告,还可以开展量值传递、强制检定和校准等工作。

  下一步,临猗县综检中心将继续坚持政府实验室的公益属性,坚持“公平、公正、认证、认可”工作理念,以“服务现代化经济,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工作目标,提升检验检测技术能力,优化检验检测服务水平,持续推动检验检测工作做大做强,为建设“一园三区四个临猗”提供坚强的检验检测技术支撑和保障。(记者 杨红义 杨琳)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5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