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介休市宋古乡:激活人才引擎 提升治理能力

2022年11月22日 17:47:11 来源: 晋中日报

  原标题:介休市宋古乡 激活人才引擎 提升治理能力

  “大家学的什么专业、有什么特长,想为哪个村服务?”“在今后的工作中,大家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学习的准备、服从的准备,为宋古乡带来朝气和活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日前,介休市宋古乡党委书记曹柱高在给新入职大学生做岗前培训时说道。

  今年以来,宋古乡坚持把人才振兴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支撑和关键抓手,全力落实“乡村振兴万人计划”,在“输血”“活血”“造血”上下功夫,激活人才引擎,赋能乡村振兴。

  聚焦内挖外引,为一线“输血”。宋古乡招录了10名到村任职大学生,综合考虑学生专业特长和各村用人需求,合理分配岗位,为他们施展才华、发挥优势提供平台。同时,本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思想,从政策、资金上向返乡创业人员倾斜,建设一批返乡创业示范载体,推动创业创新资源集聚。

  聚焦借力育才,助农村“活血”。宋古乡以培养留得住心、留得住身、留得住根的人才为重点,注重改革创新,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爱农村、精农业、懂管理的乡村人才队伍。加强本土人才培育,让有基础、有情怀的本土年轻人才在家乡的沃土上大展拳脚,着力挖掘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新农人”。创新“乡贤+”载体,通过召开座谈会并观摩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吸引乡贤投身集体经济项目建设。

  聚焦充电赋能,入基层“造血”。宋古乡一方面实施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双提升”工程,针对村“两委”干部、到村任职大学生、农村党员等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清化收”等专题培训,培训干部200余人,培养后备干部38人;另一方面,结合南桥头村长山药、下站村银条菜、东段屯村大葱等特色产业发展优势,加大农技推广人员、家庭农场负责人、新型职业农民等培训力度,开展田间技术培训25次。(秦钰)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9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