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晋中介休市“红色引擎”激活小区治理新动能

2022年11月23日 11:53:23 来源: 晋中日报

  原标题:“红色引擎”激活小区治理新动能

  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民生工程,既是群众家门口的“关键小事”,也是基层治理的“民生大事”。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介休市坚持“党建引领、群众参与、共建共享”原则,擦亮“党员在身边、服务零距离”党建品牌,将群众愿景变为小区“院景”,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针对老旧小区无人管理、脏乱差的问题,北大街社区党支部探索出“1+3+N”模式。“1”即构建1套党建引领推进小区管理的红色体系,发动社区党员带头,群众以户参与管理;“3”即锚定3个方向,聚焦红色物业联盟、红色管委会建设和物业党建示范点,把党组织领导下的“红色旗帜”插到群众家门口;“N”即发挥辖区内退休党员、在职党员、四级网格员、热心群众、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建立“党建引领、多方共治”治理模式。

  西关街道属城乡接合部,人口密度大、人员流动快。为破解发展难题,西关街道构建了小区党支部领导的“家门口服务”治理体系,即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6个社区党支部为支撑,以全科网格党组织、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社会组织、志愿者等N个单元为补充的“1+6+N”全覆盖体系,把支部建在小区、网格,实现小区管理无盲区、居民诉求全响应。

  “拒绝诱惑,远离诈骗,中奖、退税、无担保低息贷款不会无缘无故降临到头上……”在北坛街道崇文社区国税小区,一支腰挂小喇叭、车载小旗子、脚蹬自行车的“税务蓝”队伍穿行在小区里。这是国家税务总局介休市税务局在社区开展的电信防诈知识入户宣传活动。崇文街社区大党委自成立以来,以“五联建设”即党建工作联做、党建资源联享、精神文明联创、服务难题联解、生活环境联建为抓手,努力打造党群齐心、治安放心、环境舒心、服务暖心、文化悦心的“五心”社区,将党建与民心紧密相融。

  今年以来,介休市共对48个老旧小区进行了全面改造提升,改造面积达26.2万平方米,共涉及113栋楼、3161户居民。通过“菜单式”改造,让这篇民生“大作”释放出长久、幸福的民生红利,真正把“民生清单”变为群众的“幸福清单”。(记者 李雨鑫)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