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武乡县以“清化收”为抓手夯实村集体经济发展根基

2022年11月23日 11:54:26 来源: 武乡县委组织部

  出葱、分拣、打捆、装车,近日,武乡县韩北镇桥南村60多亩大葱喜获丰收。正在地头忙活的桥南村党支部书记李旭鹏干劲十足。在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中,该村收回村集体机动地62亩。经过多方考察,征求村民意见,桥南村发展大葱种植。仅种大葱这一项,村集体收入达20多万元。

  武乡县组建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领导组,制定印发了实施方案及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等,建立健全干部包联、分析研判、督导检查、追责问责四项机制。同时,武乡县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督导检查,成立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县委办、政府办、县委组织部等部门配合的工作问责小组,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进展缓慢、排名靠后的乡镇主要干部进行追责问责。

  为了依法依规清理不规范合同,武乡县以村级认定、乡镇审定、三方会商和县级仲裁四项措施为抓手,让过去的“一锅粥”变成“一本账”。“三方会商,就是由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和所涉及的企业、个人参与,对村级认定、乡镇审定,以及企业、个人反馈认可的金额等进行会商。”武乡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常斌杰介绍说,会商过程中,邀请法律顾问全程参与,积极吸收和采纳律师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做到不规范合同收回一批、纠正一批、处理一批、完善一批。

  针对普遍性、突出性问题,武乡县抓住课题研究这一关键,12个乡镇领办课题、研究解决,各个击破、逐一清账。“课题研究,是武乡县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的创新和亮点。”武乡县副县长史小兵说,“针对矛盾集中点和激化点,‘点穴式’化解,精准性强。同时,乡镇领题,主动上手、主动作为,实效性强。”

  “通过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武乡县已清理不规范合同6268份,增加集体收入362万元;化解农村债权12738条,收款金额7530万元,化解农村债务7688条,涉及金额9585万元;新增地源面积23092亩,收取地源费金额224万元。”武乡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武乡县将“清化收”作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的抓手,“清”出了规范秩序,“化”出了发展活力,“收”获了群众满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了根基。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