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朔州农信社“四化”工作法提升成本管理质效

2022年11月23日 15:17:06 来源: 山西省信用联社朔州审计中心

  2022年以来, 朔州农信社内抓效能提升整合资源,外抓对标对表提质增效,探索形成清单化、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四化”全面成本管理工作法,在补短板、挖潜力、扬优势上持续用力,资产负债管理能力持续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农信社人工成本利润率达491.86%,高于全年目标281.86个百分点;各项存款606.88亿元,较年初净增77.23亿元,全年目标完成率达122.59%。

  朔州农信社通过朔州农信“夜校云课堂”、专题会议、线上培训、调度督导等方式把“精打细算用好每一份财务资源”融入企业文化中。高管带头示范、党员冲锋在前、全员对标对表,营造出“全员参与控成本、全员协同速创利”的良好氛围。同时,该社坚持支农支小支实的信贷工作理念,依托数据罗盘等系统做优资产负债配置、做强风险资产管理、做细抵债资产处置、做大线上营销规模,引导每一名员工自发采取低成本、高效能的工作方式。高成本存款压降取得积极成效,一年期(含)以内存款净增、各项存款付息率、账面不良贷款控降等主要指标明显改善。

  同时,山西省农信联社朔州审计中心加大指导辖内农商银行优化前台事业部力度,重构信贷组织架构、合理配置人力资源、提高团队营销产能;设置财务开支事前窗口指导会议,以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全面提级费用管理举措,对成本资源高消耗项目实行把脉问诊、跟踪问效,明确费用列支、标准和限额,提前做好税务筹划。该中心在全市范围内统一标准、统一模板组织实施了信贷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实现纸质信贷档案集中保管、电子化运用,既提高工作效率也进一步降低了风险成本、运营成本。

  在此基础上,朔州农信社持续推进全面预算管理,合理配置财务资源,建立分产品、分客户、分部门的财务预算指标分解体系,做到各项费用预算目标清、措施实;专人专岗负责边际成本、成本收入比及资产费用率管理,通过费用预算动态管理等方式持续压缩预算与实际的偏离度,通过建立每周预警提示台账、按月下发财务管理建议书等方式提高预算执行力。该社按旬分析、按月通报、按季督导各机构的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做细成本事前、事中、事后的全周期管理,达到资产配置与成本支出相匹配、经营成果与费用总额相匹配。

  与此同时,朔州农信社依托全市业务支撑平台及财务模型分析,把运营成本、资产减值损失、资本成本进行精准核算,精细化核算各项业务的成本消耗并根据预算控制效能采取有针对性的奖惩措施,激发全员成本管控的内生动力;开展以“营销冠军讲实战应用、部门经理分享典型实例、高管人员宣讲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专业技能培训活动,引导全员树立投入与产出成正比的精算意识。

  此外,朔州审计中心召开专题会议,分析辖内其他银行机构利率定价竞争优势,对标先进、改进方法,提高贷款利率定价与21日结息率、本金收回率挂钩占比,科学合理制定富有竞争力的利率策略;实行全员管控资金成本机制,持续引深各机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FTP)管理,通过财务硬约束推动存款期限结构合理配置,确保在保持存款总量高增长的同时持续压降资金成本。 (代宏伟)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