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大同造”全国首台氢能机车运行突破20000公里

2022年11月24日 18:12:25 来源: 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

  近日,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研制的全国首台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机车安全运行突破20000公里。这为“双碳”目标下轨道交通领域的绿色变革提供了有益探索。

  全国首台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机车自2021年投运试运行以来,在锦白铁路线上已安全运行20384公里。锦白铁路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当地冬季气候严寒,对机车运行性能要求较高。

  该机车承受了一年四季雨、雪、风、霜的考验,也经受了-30℃极低气温和32℃高温的考验,累计完成调车作业7127钩,完成机车牵引总重428万吨公里,总耗电15.29万千瓦时,节省燃油消耗约110吨,减少碳排放约350吨。

  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机车在20000公里的运行考核中适应了多气候工作环境,各项指标高于考核指标,验证了氢能源在铁路机车装备领域的可行性,完成了由产品开发到实践应用再到应用良好的跨越。

  2022年,以锦白铁路为应用场景的大功率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调车机车实现氢能源在大功率铁路机车装备领域由实验向实际应用的跨越,探索出一条多功率、高效率、高可靠性、高安全性的轨道交通装备动力转型升级的新路。

  据中车大同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中车大同公司深耕新能源轨道交通装备,以氢能机车平台为基点,为牵引动力的绿色革新提供澎湃动力。

  该公司将锚定新能源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先锋者的品牌定位,全面深化减碳、零碳和负碳技术研究,为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注入源源不竭的清洁动力。(韩智慧)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6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