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岚县党员积分制管理助力乡村治理提质增效

2022年11月24日 18:12:25 来源: 岚县融媒体中心

  党员主动作表率,群众跟着看、跟着学、跟着做。2022年以来,按照吕梁市委“先行先试、尖兵推进”工作要求,岚县找准突破口,积极推行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新模式,在全县9个乡镇26个村中先行铺开,把党员作用成效通过具体指标量化,以激发农村党员立足实际,助力乡村治理提质增效。

  党委主动“搭台”,党员身份亮出来

  农村党员带头作用难发挥、表现难评价、服务群众难量化……这些问题是村党支部在党员管理中面临的难事。为有效解决这些难题,岚县9个乡镇党委主动“搭台”,结合各村实际,通过发放“我是党员我帮您”标识,悬挂“共产党员户”牌,组建党员小分队,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形式,引导党员亮明身份,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就在身边。

  在岚县第八届“土豆花开了”旅游文化月活动开展之际,岚城镇党委组织16名党员志愿者赴土豆花风景区开展志愿活动。党员志愿者主动向游客提供答疑服务,帮助游乐设施负责人检查修理设备,协助农副产品展销,宣传创建文明旅游环境的重要性,成为活跃在景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截至目前,岚县在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环境保护等领域组建了253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有效激活了基层治理的新动力。

  创新管理方式,先锋作用活起来

  岚县全面推行“445”工作法,即4类党员、4项赋分、5步评定,实行一月一申报,一季度一评定,一年一周期,让党员“靠行动积分,凭积分说话”,让管理由“虚”转“实”。

  全县136个村党支部通过设岗定责、签订承诺书等多种方式,引导党员发挥个人特长,带头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同时,岚县建立健全农村党员联户制度,推行农村党员联户“五到位”(宣传政策到位、联系走访到位、化解矛盾到位、促进增收到位、文明引导到位),推动党员主动作为、发挥作用。

  凝聚干群力量,乡村治理强起来

  通过公开张榜“晒绩”,落实“精神鼓励+物质奖励”相结合的表彰奖励制度,岚县以乡镇为单位设立红色基金,用于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奖励特别优秀、额外付出及重大立功表现党员等;同时,在“星级文明户”评选、子女升学就业、入党入伍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树立“一人积分,全家光荣”的鲜明导向,受到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东土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李全生表示,党员积分制管理让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凝聚起了干群力量,为村里找准了生猪养殖产业发展的新路子,村集体收入不断提升。

  党员积分制管理推行至今,岚县136个村党支部的4538名农村党员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掀起比奉献、比担当、比作为的热潮。党员群众纷纷从乡村治理的“旁观者”变身“参与者”,凝聚起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和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李志龙 孙涛)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6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