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新华全媒+丨一把酸枣话振兴

2022年11月25日 20:35: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11月25日电题:一把酸枣话振兴

  新华社记者王劲玉

  趁着冬日暖阳,胡青明开着三轮车载了半车酸枣来到了山西省灵石县静升镇马和村,将今年采摘的最后一批酸枣拿来售卖。“酸枣长到现在基本没有果肉,薄薄的一层果皮下果仁特别饱满,一斤卖了48元,是今年难得的好价钱。”胡青明说。

  胡青明是土生土长的灵石县人,每年7月开始,漫山遍野的酸枣成了胡青明和一些当地村民的“致富果”。“酸枣刚挂果时水分大,果仁也小,每斤只能卖5元出头,越到后头越值钱,村里有上百人靠卖酸枣挣钱。”常年跟酸枣打交道的胡青明这几年的酸枣生意越做越顺。

  在酸枣仁产业园内务工的村民正在分拣酸枣。(受访者供图)

  灵石县是典型的土石山区,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使得产区的酸枣仁粒大饱满,不仅如此,这里的酸枣斯皮诺素单项指标远超国家药典标准数倍,极具药用价值,是行业内追捧的“道地药材”。

  为了更大发挥酸枣的价值,今年以来,灵石县集中优势资源调整产业结构,成立农业科技公司,建成集酸枣技术研发、基地建设、生产加工、品牌塑造为一体的酸枣仁产业园,依靠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县里的酸枣采摘更红火了。

  “今年我们已经收购了300多吨酸枣,有些老婆婆老爷爷拿着三斤两斤过来我们也收,有些村子以合作社的名义大批量地卖我们也欢迎,今年县里的老百姓靠卖酸枣收入了700多万元。”酸枣仁产业园负责人张丽俊说。

  正在晾晒的酸枣。(受访者供图)

  如今,灵石县的酸枣产业正在向规模要效益。酸枣仁产业园已经建设了标准化酸枣种植基地3000余亩、育苗基地100余亩,公司主营产品“灵石酸枣仁”已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获山西功能农产品品牌等称号,列入“十大晋药”中药材。

  “公司采取村级组织领办、龙头企业先行、农户自愿加入的新型农业模式,在种植、管护、采收、生产环节上与农户利益捆绑,全年带动当地就业超过3000余户。”张丽俊说,在多方努力下,灵石县的小酸枣真正成了富民大产业。

 酸枣仁产业园内,工人正在将酸枣放入加工机器。(受访者供图)

  在位于灵石县翠峰镇胡家岭村的酸枣种植基地内,村里的脱贫户郭成辉正在忙着翻地、除草。“趁着现在土地还没有上冻,把地整一整,明年酸枣树长得好了,得实惠的还是咱自己。”靠着酸枣产业园,郭成辉一年下来收入4万多元。

  “我们今年同步建设的3000亩标准化酸枣种植基地分布在县里的3个村,3年后进入丰产期,可以将大量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还有6000亩标准化种植基地正在平整土地,酸枣仁、酸枣叶、酸枣面及酸枣壳生态安睡枕等产品一直供不应求,酸枣产业一定会越来越好。”张丽俊说。(完)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