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运城:“税力量”为企业创新添底气、增动力

2022年12月02日 16:30:48 来源: 山西省税务局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运城市税务局落实鼓励企业科技发展的税费支持政策,持续创新服务方式,以一系列暖人心、添信心的硬核举措,为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提供税务力量。

  税惠赋能,擦亮创新底色

  近年来,运城市县两级税务部门针对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以及专精特新企业,组建政策落实工作专班,靠前对接、主动宣传、稳步落实,促进税费支持政策融入企业科技创新各要素各环节,为科技研发添底气、增动力。

  位于永济市的山西蓝科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湿法锂电池用隔膜材料及工艺装备研发和生产的企业。“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支持下,我们已完成两条生产线的调试且投入生产,实现产值57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30人。”公司负责人杨波说。

  闻喜县税务局聚焦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尤其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依托税收大数据,建立小微企业台账、高新技术企业清册,按企业规模、政策享受类型进行划分,制定“一对一”宣传辅导方案。同时,该局主动搜集企业涉税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精准施策、靶向辅导,确保纳税人第一时间了解、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享受留抵退税税惠政策,助力企业盘活发展资金,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服务提速,增强发展信心

  盐湖区税务局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靠前服务,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宣传辅导、全流程监管、全心意问题解答服务。盐湖区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为辖区范围内的高新技术企业精准“画像”,安排“网格员”主动与高新技术企业对接,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为企业提供政策辅导“定制服务”,制定“一企一策”税收方案,通过征纳互动平台解答涉税诉求,“一站一次”满足企业需求。对于企业的税惠审批事项,盐湖区税务局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加强部门间流转协调,及时将税收政策红利从“纸上”落到“账上”。

  垣曲县税务局聚焦全县重点企业和科技企业,持续开展全覆盖式“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靠前了解企业所需所盼,针对研发费用归集、研发活动认定、留存资料不完备等影响企业政策享受的难点问题,采取“面对面”讲解税收政策、“点对点”辅导操作流程的方式让适用政策的纳税人应享尽享、有知有感。

  优化环境,助力产业兴盛

  近年来,运城市税务局充分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税收环境,着重助力一批影响力大、带动作用强、应用面广的科技产业,为当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注入新动能。

  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聚焦新兴产业科技创新,组建服务新兴产业工作专班,分税种制订《应享税收优惠政策汇编》,利用“纳税人学堂”主动对接企业财务人员直播讲解税收政策,入企开展现场服务,通过实行“一企一策”辅导、进行政策效应分析、开展政策落实回访等措施,把服务理念有机融入退税减税各个环节。

  为助力新能源产业跑出“加速度”,万荣县税务局依托征纳互动平台,及时了解新能源企业需求与发展瓶颈,针对企业打造定制化政策清单,合力解决出现的各类复杂业务难题,为企业排忧解难。

  新绛县税务局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坚持“大数据智能分析+非接触式智能办税+网格员兜底服务”,通过税收大数据筛选出符合政策条件的新兴产业主体名单,推动“网上办”“掌上办”等“非接触式”服务,助力企业创新发展走得又快又稳。

  运城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落实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创新服务举措,加强相关部门协同共治,鼓励企业投入科技研发,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实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良性循环。(朱勇华)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8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