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X

【显影中国】候鸟记录者党永立:8年超2万张照片见证盐湖生态之变

2022年12月21日 12:04:44 | 来源:新华网

  立冬过后,山西迎来候鸟迁徙的高峰期。每年此时,也是候鸟记录者党永立与“老友们”双向奔赴的日子。新华网 发(兰立强 摄)

  59岁的党永立,是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专业的讲师。8年来,党永立为候鸟拍摄了两万多张照片,见证了盐湖正逐步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在他的镜头里,有170多种鸟当过主角。

  穿上伪装服,瘦削的身板扛着三脚架、带着相机和超长焦镜头,党永立开始了一天的拍摄。新华网 发(兰立强 摄)

  党永立扛着设备在盐湖芦苇荡中寻找候鸟。新华网 发(兰立强 摄)

  拍鸟是个体力活,需擎着超长镜头的相机瞄准数百米外警觉的鸟儿,常常空手而归。但当镜头把几百米外的鸟儿“拉回来”,那动人的画面让人心生柔情,感受到自然造化的绮丽。新华网 发(兰立强 摄)

  “拍鸟最大的收获就是快乐。”党永立说,拍到一只候鸟的精彩动作时,那种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新华网 发(兰立强 摄)

  党永立与摄影爱好者一起拍鸟。新华网 发(兰立强 摄)

  党永立在密林深处寻找红腹锦鸡。新华网 发(兰立强 摄)

  这天上午九时许,两只披着五彩锦衣的红腹锦鸡,正悠闲地在密林中散步。党永立既紧张又激动,屏息等待红腹锦鸡飞上树梢的瞬间。新华网 发(兰立强 摄)

  “扑棱——”一只红腹锦鸡扇动翅膀向树梢飞去,党永立连连按动快门,记录下这一瞬间。“拍到照片时,我都能感觉到自己‘砰砰’的心跳声!”新华网 发(兰立强 摄)

  图为党永立于2016年1月拍摄的火烈鸟交颈照片。说到近些年最满意的照片,党永立认为是“火烈鸟交颈”。他认为这张照片给人的感觉很人性化、很有情感,仿佛拥抱在一起的恋人。新华网 发

  “这几年随着盐湖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大,这里的水清了,芦苇也多了,鸟类数量和种类逐年增加。”党永立说,他现在的心愿,就是通过镜头记录盐湖一年四季到底有多少种鸟类。新华网 发(兰立强 摄)

  现在,除了拍摄候鸟,党永立还在做候鸟知识科普方面的工作。他会将拍摄的素材分享到社交平台,致力于让更多的人认识候鸟,了解候鸟的生活状况。新华网 发(兰立强 摄)

  党永立在盐湖区党群服务中心讲课(资料图)。新华网 发

  拼版照片:上图为2009年2月22日拍摄的盐湖图片(党永立 摄);下图为近日的盐湖风光(兰立强 摄)。

  运城盐湖是世界三大硫酸钠型内陆盐湖之一。近年来,当地实施“退盐还湖”生态修复工程,把盐湖从矿区、工业区变为生态保护区。

  2022年入冬以来,运城市盐湖生态湿地迎来众多候鸟栖息觅食。各种水鸟或振翅翱翔,或悠闲嬉戏,为美丽的盐湖增添了几分灵动。新华网 发(兰立强 摄)

【纠错】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