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市文物保护改革案例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2023年01月05日 09:08:25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太原市文物保护改革案例入选“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1月3日,“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名单发布,太原市案例“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让文物真正活起来”成功入选。该活动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主办。

  据了解,“中国改革年度案例征集活动”已连续举办14届,对总结推广地方改革典型经验、研究改革、宣传改革、助力地方改革发挥出积极作用。经过近半年案例征集和多轮次专家评议,本次活动从30个省(区、市)各级改革部门推荐的近2000个改革案例中遴选,最终评选出200个典型案例。山西省共有7个案例入选,太原市案例“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让文物真正活起来”便是其中之一。而在文物案例方面入选的只有山西太原和福建厦门。

  近年来,太原市聚焦让文物“活”起来,秉持考古为基、学术为本,坚持历史文脉和城市建设相交融、内涵挖掘和活化利用相统一、古城特色和现代文明相辉映,在城市更新中传承历史文脉,探索文物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探索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城市更新、群众生活、环境改善融合发展的有效路径,在文物生态治理、文旅产业融合、科技赋能文物和红色基因传承上构建工作矩阵,打造以经典、智慧、群众、红色为主题的博物馆之城,形成具有太原特色的文物创新生态体系,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7月28日,国家文物局领导调研文物保护工作时,对太原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中国文化报》《山西日报》等媒体专门刊登相关经验。

  通过改革,太原市实现了文物资源“量”“质”双提升,全市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541处,现存各类不可移动文物2237处,各类馆藏文物18198件(套)、250703件。文物事业日益繁荣,打造黄河寻根问祖、黄河文化石窟寺和晋商文化“三个联盟”,打造各级各类博物馆98座,深入挖掘文物内涵和时代价值,借助120余次电视宣传、600余个国内外主流媒体资源,讲述晋阳灿烂丰富文物遗存。此外,还依托“文物+”战略,加入“万里茶道”申遗城市联盟,大关帝庙列入“万里茶道”申遗预备名单,晋祠、天龙山石窟入选黄河主题10条国家级旅游线路,晋祠国风文化节成为全省唯一入选2021全国文化遗产旅游优秀案例,推动太原文物精髓列入中华文明标识体系。

  本次山西省入选的案例还有:阳泉市申报的“阳泉记忆·1947”让工业遗产与时尚创意撞出火花;长治市申报的纵深推进全市基础教育优质内涵发展;晋中市申报的“五个统一”“三个聚焦”全面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运城市申报的商事登记“四级”全帮办,市场主体倍增激活力;忻州市申报的推进融资担保机构市县一体化改革;吕梁市石楼县申报的蹄疾步稳推动人口小县试点改革。(记者 南丽江)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56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