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晋城市创新赋能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2023年01月10日 15:40:11 来源: 晋城市委新闻中心

  2022年,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山西省晋城市在改革中谋发展,在创新中提质效,通过开展“亮晒评”、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等举措,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不断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开展“亮晒评”,增强基层治理内动力

  2022年9月29日,晋城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推进会召开,全面盘点晋城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梳理成果、找准差距,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把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

  晋城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推进会。

  推进会上,各县(市、区)委书记实实在在晒家底、亮问题、谈打算,推行县乡两级领导干部包联项目责任制,县委常委包联项目14个、县政府副县长包联项目5个、乡镇党政领导班子包联项目75个,实行一周一报告、两周一排名、一月一汇报,进一步提升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

  为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晋城市突出实战实训、案例教学,集中开展基层治理“亮晒评”活动,通过同场竞技、擂台比武,亮特色、晒业绩、评实效,推动“学干融合、训考一体”,实现“以训代考、以训促干”,锻强了基层治理骨干力量,提升了基层治理整体质效。

  目前,晋城市共组织了2轮述职会议,4轮集中现场观摩活动,6个县(市、区)委书记现场述职活动,2100多名基层干部“同上一堂课”,点评打分,综合评比,形成了实地观摩现场评、县委书记述职评、乡镇书记交流评、案例教学展示评、重点项目量化评“五位一体”的考核体系。

  晋城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改革赋能,打通行政执法“最后一公里”

  2022年,晋城市坚持改革破题,创新赋能,努力破解乡镇综合执法难点、堵点问题,深入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目前,晋城市6县(市、区)77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组建执法队伍,开展专项执法3015次。

  沁水县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依托智慧龙港调度指挥中心,将全镇范围内党的建设、经济发展、便民服务等所有工作领域基础数据、工作动态录入平台,通过行业和网格,实现条块即时调度;在安全生产、护林防火、环境保护等领域通过监控感应等设备实现“智慧监测”,实现快速响应、分类处理、反馈评价的“闭环连接”,打造标准化、智慧化、柔性化“三化融合”新流程。截至目前,沁水县共开展行政检查290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137份、出动执法人员587人次和车辆65辆次。

  泽州县通过统一执法队伍配备、统一执法权责界定、统一执法机制运转、统一执法基础保障,确保执法队伍力量足、运行强。同时,泽州县通过成立县镇两级指挥协调机构、开展委托执法试点、制定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暂行办法等举措,进一步推动全县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泽州县将创新监督机制与推进智慧监督有机融合,打造集指挥调度、信息管理、证据存储于一体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信息平台,通过云端连线指导监督、全程跟踪记录和建立个案监督机制、案卷评议办法,强化对执法主体、执法过程和执法结果的监督。截至目前,泽州县各镇累计开展执法巡查检查1960次,办理执法案件134件。

  泽州县智慧平台指挥中心。

  如今,晋城市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持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逐步完善,不断迸发出基层活力。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0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