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X

新春走基层丨“小枣糕”托起“大产业”

2023年01月13日 09:02:48 | 来源:新华网

  润城厨娘制作麦芽枣糕。新华网 发(王林 摄)

  俗语说:“进了腊月就是年”。走进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润城镇,很多农家小院里一片繁忙景象。不少农家老少齐上阵,用传统手工制作麦芽枣糕。

  润城麦芽枣糕以口感香甜可口、制作工艺繁杂著称,深受当地人的喜爱。面粉要经过选麦、淘麦、泡麦、出芽、晾晒、磨粉、做酵、和大面、派挤等数十道工序。

  为做大做强枣糕产业,润城镇以村级枣糕合作社为单位联系农户,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壮大麦芽枣糕产业。进入腊月以来,当地有20多个村上千户村民制作传统麦芽枣糕,供应春节市场。

  传统手工揉制的麦芽枣糕,造型独特、软硬适中、香甜可口。 新华网 发(王林 摄)

  进入腊月,不少村民也参与到麦芽枣糕的制作中来。新华网 发(王林 摄)

  润城麦芽枣糕制作工艺繁杂,面粉要经过数十道工序。新华网 发(王林 摄)

  “醒发”揉制好的枣糕是上锅蒸之前的重要步骤。新华网 发(王林 摄)

  传统炭火蒸枣糕在时间长短、何时盖锅、何时揭盖等方面都十分讲究。新华网 发(王林 摄)

  枣糕出锅后,要根据天气情况决定凉的时间长短,以使其具有更好的麦芽香。 新华网 发(王林 摄)

  制作完成的麦芽枣糕经过包装后,向春节市场供应。新华网 发(王林 摄)

【纠错】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