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春节走亲访友时 喝茶学问要知道

2023年01月28日 08:43:04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春节走亲访友时 喝茶学问要知道

  中国人的待客之道中,茶是必不可少的媒介。春节期间,大家走亲访友,坐在一起喝喝茶、聊聊天,但喝茶也是有讲究的。1月26日,山医大一院中医科主任郭洪波提醒,虽然喝茶健康养生,但是有些茶不能喝,有些时候不能喝,有些人尽量少喝甚至不喝茶。

  “久泡的茶不能喝。”郭洪波表示,冲泡时间过长,茶叶中的茶多酚、类脂物质等会发生氧化,不仅茶汤色暗、味差、香低,失去品尝价值,也会导致茶叶中的维生素C、维生素P、氨基酸等减少,失去一定的营养价值。

  不宜喝浓茶。由于茶中含有咖啡因,连饮几杯浓茶后,大量咖啡因被吸收进入血液,容易使人头昏、头痛、神经兴奋,甚至出现醉茶。郭洪波建议,要饮用清淡的茶水,一般茶与水的比例为1:50左右。

  不宜过多饮茶。“茶水并不是喝得越多越好。如果饮茶过多,茶水积聚在肠道内,会影响正常吸收。”郭洪波说。此外,大量水分进入人体,容量迅速增加,会加重心脏负担,引起心肺功能异常,特别是会给心脏功能不良的年迈体弱者带来危险。

  饮茶不宜过烫。正常情况下,口腔和食道的温度多维持在37℃左右,茶水过烫,口腔和食管黏膜都会被灼伤,长此以往黏膜不断修复增生,容易引发炎症,甚至增加食道癌变的风险。郭洪波建议,饮茶的温度宜在56℃以下。

  空腹少饮茶,饭后不要立即饮茶。空腹时,胃中含有大量胃酸,茶能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不宜多喝;饭中、饭后喝茶,茶水可能会与其他食物反应而形成沉淀物,影响消化吸收,甚至发生贫血等情况。郭洪波建议,饭后1小时至2小时再饮茶。

  酒后不饮茶。酒后大量饮茶,在利尿的同时,可使大量未分解的乙醛通过肾脏,使肾脏因受刺激而被损害。此外,饮酒可使人心跳加快,心脏负担加重,如果此时大量饮茶,会使血容量增加,对心脏更为不利。(记者 刘涛)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