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过年肠胃负重累累 专家教你清肠养胃

2023年01月31日 09:43:20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过年肠胃负重累累 专家教你清肠养胃

  春节期间,大家忙着走亲访友,各种饭局接踵而来,吃得油腻,肠胃负担明显加重。1月30日,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春节期间,大家吃够了硬菜,这几天最好让胃肠歇一歇,以素食、素菜、粥为主。

  如何避开油腻感?专家表示,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坚持科学合理吃油、用油,食用油是做菜必须用到的配料,在日常烹饪当中,每天摄入食用油的量不要超过25克;定时定量,就餐规律,每天应坚持吃早餐,包括谷类食物、鸡蛋、豆制品,正餐不要以糕点、甜食取代主食、副食;就餐时,避免大量灌水,一边进食一边喝水,会影响胃的消化,最好在进食前后半小时内喝水,进食时,尽量小口、分多次喝水。

  专家建议,水果是解腻的好帮手,它们含有1.2%粗纤维和0.5%有机酸,能够促进胃肠蠕动,起到消化、去油腻的作用。其中,酸性水果的解腻效果最好,因为它们含有的酸性物质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人体分解脂肪。如猕猴桃、橙子、菠萝等。也可多吃一些山药、地瓜、洋葱、海带、白菜等促进肠胃蠕动的蔬菜。(刘 涛)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4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