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晋中大地擂响了开好局起好步强劲鼓点

2023年02月02日 17:14:17 来源: 晋中日报

  原标题:晋中大地擂响了开好局起好步强劲鼓点——抢市场 拼发展 赢先机

  中国(晋中·太谷)玛钢铸造产业投资交易博览会开幕现场。张浩亮 摄

  春节期间新华印业加班加点赶制教材。 曹 伟 摄

  正月初四,中航兰田全员返岗复工复产。 刘 勇 摄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与往年相比,我市癸卯年的春天似乎来得更早些,兔年新春欢快的节奏尚未褪去,开工、开业、开市的奋进鼓点已然在晋中大地响亮奏响。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从元旦开始,全市上下抖擞精神,提神鼓劲,抢市场、拼发展、赢先机,共赴春光,共谋未来,奋力夺取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

  本刊记者特别聚焦县市、部门、企业节后行动,看到项目动起来了、企业干起来了、经济热起来了,每到一处都能触摸到晋中大地开好局、起好步的蓬勃律动——

  开局就决战——

  开足马力 干劲十足

  一年春作首,万事干为先。踏上2023年的新征程,晋商故里到处都是热气腾腾的建设场景,餐饮堂食排起了长队伍,各大商超迎来了新客流,园区里响起了机器声,工厂里再现忙碌景,工地上又见人来车往……

  春江水暖鸭先知。乍暖还寒的初春,提早感知市场暖意的企业已经行动起来了,一个个争当“早起的鸟儿”——

  兔年新春,平遥古城、榆次老城的人气回归,让我市的文旅消费大幅回升;线上年货节、线下促销热,重新点燃城乡烟火气;春节期间,我市的各景点企业、商业综合体可谓摩拳擦掌,赚了个盆满钵满,率先实现“开门红”。各生产企业更是一天当作两天干,开足马力赶订单、抢市场,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过年期间,山西新华印业有限公司各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420余名员工大部分吃住在公司,采取对班倒、人休机不休的方式,18台印刷机和5台胶订机满负荷运转,夜以继日,争分夺秒,最高日出书量达到72万册,破了单日出书纪录,确保全省2700万册中小学教材和辅导材料的印制任务按时圆满完成。

  1月25日,是农历正月初四,当大家都沉浸在举家团圆的欢乐时,中航兰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员工们就告别家人,急匆匆地返回工作岗位,开启了满员生产模式,加班加点赶制徐工出口巴西的非公路宽体自卸车订单。

  刚刚过去的2022年,吉利汽车交上了满意答卷,产值突破了200亿元,出色完成了甲醇重卡的生产任务,积极开拓甲醇市场,拓展车辆租赁业务。正月初七,吉利晋中基地全员复工了,企业向全体员工发放了开门红包,各个车间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

  踔厉奋发开新局。春节刚过,当许多地方还没从“假日状态”切换到“工作状态”时,我市的部分县市已是全力以赴,争分夺秒,释放出开局争先、起跑冲刺的强烈信号——

  1月29日,作为转型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的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就放出大招——综改区晋中开发区产业链发展促进部、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液压产业)以及招商服务、全代办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正式挂牌成立。综改区晋中开发区产业链发展促进部正式挂牌成立,这是综改区晋中开发区2023年度第1号全面深化改革事项,此举在我市乃至全省首开先河。近年来,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新材料(绿色建筑)、生物医药、现代食品、信息创新(数字经济)以及现代物流等7个重点产业链(群)已然成为我市经济的有力支撑。而专门成立了产业链发展促进部旨在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优势显著的特色产业生态,对构建特色化益企系统工程、为企业提供高标准精准服务、解决企业问题调度平台、全面强化助企纾困解难能力有积极推动作用。

  1月30日,被誉为“中国玛钢之都”的太谷区,以一场高规格的投资贸易博览会唱响春天的旋律,为期3天的山西特色专业镇中国(晋中·太谷)玛钢铸造产业投资交易博览会开幕,以“推进两个转型,实现太谷玛钢专业镇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六大主题活动、千余种产品吸引了来自国内外180余个参展企业和3000余名经销商参加。仅开幕当天,政银企、校地商协会现场签约20份战略合作协议,引进投资总额约30亿元,达成现场交易额26亿元。

  1月30日,晋中农高区建设运营集团首批进口水果顺利到港。此次泰国榴莲进口业务实现了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运营集团对外贸易“零”的突破,将正式打通晋中农高区建设运营集团的对外交流之路,后续可以将本地的优质产品走出国门,形成协同配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此外,介休市还出台《关于提振复苏服务业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十条措施》的政策支持,推动介休市消费市场提质扩容、稳健运行,促进经济快速发展。

  起步就冲刺——

  奋跃而上 飞速奔跑

  “行动”是最好的表态,“落实”是最有力的担当。新春过后,我市各县(区、市)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各部门以“慢不得”的危机感,奋跃而上,飞速奔跑,争先进位。“一把手”们更是纷纷入企业、看项目、谋招商——

  如今,各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引擎。节后,许多县(区、市)领导第一站都选在开发区,研究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加油打气鼓干劲。

  1月28日,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顺县委书记许利伟就深入和顺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走访慰问。许利伟说:“2023年,和顺县要全力开展招商引资,立足自身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千方百计‘走出去’找项目,不断延链补链强链,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要全力创优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加快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提升,全流程梳理检点,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切实为企业投资兴业创造一流营商环境。要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把项目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目标任务,抢抓有利时机,高质高效推进,确保全县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同日,祁县县委书记李军也深入祁县经济开发区就全县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进行调研座谈,听取祁县经济开发区2023年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落地和建设情况汇报,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和建设中存在的困难进行专题研究。李军说:“新的一年,祁县经济开发区要抢抓发展机遇,开好局、起好步,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发展形势,立足自身优势,明晰发展定位,优化发展思路,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在建项目加快建设,尽快投产达效,为祁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要一如既往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保障,尽心竭力为企业(项目)出真招、办实事,全力推进项目尽早建成投产,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要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深耕厚植营商环境沃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当下,项目为王的理念已然深耕于心,各县(区、市)主要领导也将开局的关键聚焦在项目上,吹响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冲锋号角。

  节后第一天,左权县委书记石勇来到左权县生态文旅示范区,召开了专题推进会,督导全县重点文旅项目落地。石勇说:“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此次文旅重点项目推进会作为春节过后县委召开的第一个专题推进会,目的就是要抓紧抓早,有针对性地解决我县文旅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超前谋划具体运营方案,打造出特色鲜明、体验独特的核心景区,推动文旅产业可持续发展,带动全县经济实现新突破。”

  平遥县委书记魏江峰在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就深入古城景区、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煤化集团134 万吨捣固焦项目等地督导调研。魏江峰说:“全县上下要守牢安全底线,做细做优安全服务工作,为广大市民游客创造安全、舒适、满意的旅游环境;项目施工方要紧抓有效时间,抢工期、保质量、重安全,确保工程项目早日完工;煤化集团要在平遥高质量发展中当好‘领头雁’,加强科技创新,延伸产业链条,优化产业布局,确保项目早日达产达效、企业做强做大。”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集群是晋中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在持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市以“链主”企业吉利为中心、24户配套企业为主体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加速形成,构建起全省产业链最全的新能源汽车园区。

  1月30日,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崔雪波带队深入山西保罗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中航美运兰田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调研座谈,了解企业生产和项目推进情况,现场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崔雪波说:“今年以来,经济呈现回升态势,我们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要抢抓政策机遇、发展机遇,提前谋划,提前布局,加速发展;各部门要坚定不移支持企业发展、服务企业,进一步加强部门协调沟通,为企业提供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进一步支持产业发展,特别是加强产业链生产协作和企业间的交流合作。企业要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加快项目推进和投产,为综改区晋中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把好的营商环境作为投资兴业的“强磁场”。春节过后,很多县市和部门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新一年的重要“功课”,积极用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公平的服务。

  昔阳县委书记黄亚平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就带领县四套班子领导前往虎头山,重走奋斗路,重温“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第二天又与县委副书记、县长范楷深入山西尚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入企服务,通过召开座谈会的形式,逐一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和尚太科技四期项目开工建设亟需解决的问题。黄亚平说:“我们开展入企服务就是要向全县干部群众传递县委、县政府传承奋斗精神、奋进新征程的强烈信号和狠抓落实的坚定决心,做好表率,争创一流,全力推动昔阳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各级各部门一定打好硬仗,突破常规,狠抓工作落实,强化要素保障,确保尚太科技四期项目加快落地、尽快投产,争当全省当年建设、当年投产、高质高效的标杆。”

  1月28日,榆社县委副书记、县长魏栋主持召开政府系统抓落实提高执行力专题会议。魏栋说:“各级各部门要迅速从‘假日状态’切换到‘工作状态’,主动躬身入局,积极担当作为,解放思想、提高站位,靠前服务、主动担当、亲力亲为,以高昂务实的工作作风,立即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工作,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起好步、打好底、开好头。”

  春节假期一结束,我市掀起新春“招工热”。正月初八、初九为期2天的2023年晋中市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招聘会启幕,晋能光伏、海玉食品等92家省内外企事业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用岗位和诚意招才纳贤,用真金白银引人留工,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起跑映照全程,开局启示未来。让我们信心满怀,脚踏实地,张开双臂迎接这个绚烂多彩的春天。(记者 刘冬冬)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