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X

千年澄泥砚焕发新活力

2023年02月16日 16:32:25 | 来源:新华网

  拼版照片:上图为蔺涛(左)和父亲蔺永茂在位于新绛县光村的绛州澄泥砚生产基地内制作澄泥砚(2015年11月14日摄,资料照片);下图为蔺涛(左)和儿子蔺霄鳞在位于新绛县光村的绛州澄泥砚生产基地内交流澄泥砚制作心得(新华社记者杨晨光2月14日摄)。

  澄泥砚是中国四大名砚之一,使用经过澄洗的细泥作为原料加工烧制而成,有着质地细腻、抚如童肌、发墨而不损毫等特点,尤以山西绛州澄泥砚为主要代表。其制作技艺曾一度失传,后在山西新绛蔺永茂、蔺涛父子的努力下重现于世。澄泥砚制作需要经过选泥、澄清、阴干、雕刻、打磨、烧制等十余道主要工序,生产周期长达一年左右。2008年,“砚台制作技艺·澄泥砚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绛州澄泥砚第三代传承人“90后”小伙蔺霄麟,从小对澄泥砚制作耳濡目染。他曾留学韩国学习陶瓷工艺,2019年归国后,他大胆创新设计思路,通过调整窑温及窑内氛围,使澄泥砚的颜色从原来的3种增加到8种。不同于父亲蔺涛较为传统的设计风格,蔺霄麟在设计中注入更多时尚元素,受到许多年轻人的青睐。为了拓宽销售渠道,蔺霄鳞还开设了网店,并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让澄泥砚受到更多关注。

  接下来,蔺霄鳞计划和高校合作,设计出更多富有青春气息、贴合时代主题的作品,让更多人了解并爱上澄泥砚。

  新华社发

【纠错】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