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见证新晋中】抓抢“重点专业镇”新机遇,太谷玛钢再造新势能

2023年02月20日 19:19:26 来源: 新华网


  【解说】

  近日,晋中市太谷区又传来喜讯。在这里举行的山西特色专业镇中国(晋中·太谷)玛钢铸造产业投资交易博览会,成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份,引进投资总额约30亿元,达成现场交易额26亿元。

  从1976年第一座冲天炉点火开始,40多年来,众多从业者共同见证了太谷玛钢产业的发展。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太谷玛钢产业不断向规范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是太谷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

  卡耐夫集团(山西)管道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永军

  卡耐夫成立至今已有 26 个年头,从传统手工到半自动,再到目前基本实现设备自动化,卡耐夫不断钻研,紧跟政策,完善经营体系,获评省级技术研发中心、专精特新小巨人、高新技术企业、市级绿色工厂等称号。目前企业员工一千余人,国内有80余家代理商。

  我们企业的发展,也见证了太谷玛钢产业发展的历程。

  【解说】

  几十年来,太谷玛钢一直在全国市场拥有竞争力,太谷玛钢电力金具规模、价格、市场、行业优势突出。

  但一段时间内,玛钢产业也因其粗放式的发展模式,阻碍了太谷经济的绿色发展。为了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20世纪90年代以来,太谷持续出台相关政策,并对行业进行多轮治理整顿,一批实力不强、经营不规范的企业被淘汰出局。

  目前,太谷区拥有各类玛钢企业100余家,形成了6大类1000余种品规的铸铁件以及航天航空铸铝铸镁合金件,汽车、动车铸钢铸铁件等高端产品。太谷区也被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中国铸造协会分别授予“中国玛钢产业基地”“中国玛钢铸件产业基地”等荣誉称号。

  2022年太谷玛钢全年产量120万吨,实现产值100亿元。

  山西龙成玛钢有限公司铸造分公司副总经理 成龙

  山西龙成玛钢有限公司始建于20世纪90年代,是一家制造销售球磨铸铁丝接管件、消防沟槽管件、阀门等铸件产品的企业。

  企业为推动自身转型升级发展,2021年与中国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合作,启动年产52000 吨绿色智能铸造升级改造项目,项目投资约3.2 亿元,已于2022年5月投产。该项目具有高效环保、节能降碳、绿色智能等特点。

  【解说】

  2022年9月,太谷玛钢这个“老字号”,迎来了产业发展的新机遇。

  《山西省促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山西省支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出台。按照“传统、特色、专业、优势”的要求,山西将太谷玛钢作为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之一予以培育。

  建设太谷玛钢省级重点专业镇作为省级战略提出,让太谷玛钢这个经历了近50年发展的传统产业焕发了新生。

  太谷区工信局局长 贠建明

  太谷区委、区政府紧抓此次专业镇建设的契机,高位推进,以“三年跨百亿 五年上台阶”为目标,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宗旨,以铸造行业、高端铸件的关键技术和市场需求为重,充分发挥太谷区铸造特色优势,通过实施“2345 工程”促进“太谷玛钢专业镇”高质量发展。

  大力推进“2个转型”。聚焦绿色工厂和智能工厂建设,同步推进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推动以龙成玛钢为代表的玛钢企业积极进行产业转型,走绿色铸造之路;推动以卡耐夫集团为代表的玛钢企业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走智能制造之路。

  奋力实现“3个提升”。一是统筹规划上、中、下游布局,产业链条全面提升;二是深度挖掘产品价值,公共品牌全面提升;三是强化标准引领,产品质量全面提升。

  全力抓好“4个重点”。一是突出“引”字,着力集聚创新要素,壮大专业镇创新主体;二是突出“专”字,聚焦优势产业,提供精准、贴身、高效创新服务;三是突出“活”字,强化体制机制创新,提升协同创新效能;四是突出“优”字,延伸服务体系,优化全产业链集成服务。

  合力完善“5个平台”。即:完善要素保障平台,完善人才培养平台,完善市场拓展平台,完善招商引资平台,完善政务服务平台。

  山西龙成玛钢有限公司铸造分公司副总经理 成龙

  太谷玛钢被定为山西省首批重点专业镇。我们感觉到,太谷玛钢上升为省级战略之后,对品牌升级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我们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太谷玛钢产业定会迎来发展的新时代。

  作为企业,我们要抢抓发展机遇,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严把质量关口,提升智能制造水平,蹚出绿色发展新路径,为太谷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卡耐夫集团(山西)管道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 周永军

  太谷玛钢专业镇被评定为全省十大专业镇之一,这是太谷玛钢产业提升发展的重大机遇。

  一方面企业应该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遇发展壮大,同时解决一些目前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另一方面也建议从政府角度聘请“智囊团”,深入调研挖掘行业大数据,制定太谷玛钢特色专业镇三到五年规划,对应出台或优化有关政策,助力太谷玛钢铸造新辉煌。

  太谷区工信局局长 贠建明

  太谷区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政策支持引导,强化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的有机融合,竭力推进专业镇建设。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1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