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吕梁:枝繁巢暖引凤来 招商引资促发展

2023年02月20日 19:25:27 来源: 吕梁市委宣传部

  2022年以来,山西省吕梁市聚焦重点产业、依托重点园区,发挥开发区主战场主引擎作用,不断优化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科学谋划招商引资重大项目。2022年吕梁市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96个,项目总投资1382.6亿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支撑。

  山西中磁尚善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刘亮亮 摄)

  强机制,筑起招商大格局

  2022年以来,吕梁市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健全招商引资制度机制,出台《吕梁市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吕梁市“十四五”招商引资发展规划》《吕梁市招商引资“三个一批”项目建设行动方案》,组建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半年一评比、一年一考核”工作机制,形成了“全域推进、全面协同、全员参与”的招商格局。吕梁市各县(市、区)分别出台“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实施方案,为招商引资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提供行动指南。

  借助中国(汾阳)杏花村国际酒业博览会平台,吕梁市自主搭建招商引资“三个一批”活动专场推介会。期间,各县(市、区)共签约项目62个,签约总金额674.56亿元,涵盖新材料、新能源、文化旅游、高科技等多个领域。

  同时,吕梁市各县(市、区)也根据产业特色和发展方向积极搭建特色招商平台。兴县与航宇新材料智能制造研究院(山西)有限公司签订了14.1亿元的航空航天高端精密铝材制造项目;临县举办中国·碛口第七届“枣儿红了”红枣旅游文化节暨2022年农民丰收节,设立了“红枣院士专家工作站”,培育了枣芽茶、枣木香菇、枣花蜜、枣园经济为主的红枣新业态;岚县将马铃薯产业与生态旅游、特色餐饮等县域旅游要素深度融合,精心打造“中国·岚县土豆花风景名胜区”,开发以土豆花为主题的旅游项目……

  抓行动,扩大招商“朋友圈”

  2022年初,吕梁市积极征集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围绕18条产业链精选项目36个,总投资736亿元,涉及特钢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氢能、铝镁精深加工、光伏、现代医学、生猪、食用菌、小杂粮、现代煤化工、白酒、文化旅游等产业链;编制招商引资重点产业链项目宣传册,制作《吕梁市招商引资宣传片》、吕梁市主导产业招商引资图谱、《吕梁投资指南》宣传册。

  2022年4月14日,吕梁市积极探索招商模式,与京东集团展开线上项目对接座谈,就商贸流通、现代物流、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工业经济、乡村振兴、智慧健康、社会治理、产教融合等领域合作进行了洽谈,成功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吕梁市积极参加山西省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合作对接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晋桂合作交流恳谈会,宣传推介吕梁投资环境、重点项目、产业链及优惠政策;组织企业参加第二十八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2022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以图片、视频、实物、模型等多种形式宣传和展示吕梁市能源产业转型发展上取得的新技术、新成果。

  同时,吕梁市结合工作实际,在商会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资本招商、金融招商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招商引资新路径。吕梁市与中联恒创(山西)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新能源产业链、镁合金新材料、文旅产业园供应链、金融服务和产业基金为主的价值链等方面开展招商引资合作;积极与市外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对接,与中化学生态环境基金公司、北京汇金创富基金公司、天津渤海基金公司、上海宁圣供应链集团洽谈,探索金融招商新模式;加强与市工商联合作,掌握各地吕梁商会情况及信息,与内蒙古山西商会进行线上对接洽谈,寻求招商新机。在此基础上,吕梁市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开展“小分队精准招商”12次,举办专场招商推介会6场。

  推落地,提升招商加速度

  2023年春节刚过,位于吕梁经开区的美锦氢燃料商用车零部件生产车间就紧张地忙碌起来。作为氢燃料商用车零部件生产线,2023年已累计交付50套氢燃料商用车零部件总成。

  “在2022年小批量试生产氢燃料重卡零部件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将继续提升氢燃料商用车零部件的产量。目前,我们一期一阶段项目能够年产1000套氢燃料商用车零部件,一期项目全部达产后能够年产5000套。”美锦氢燃料商用车零部件生产车间相关负责人刘斌奇说。

  2022年以来,吕梁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也涌现出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确定省、市重点项目169个。为确保招商引资项目顺利落地,吕梁市召开现场观摩推进会;组成项目督导组赴各县(市、区)开展招商引资项目督查;召开招商引资推进会,通报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等,力促项目落地开工和年度目标任务完成。

  同时,吕梁市开展入企进村服务活动,深入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全面贯彻落实《吕梁市集成化推进开发区“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行动方案》《2022年吕梁市开发区提质升级行动方案》,以“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为抓手,实施全流程精准管理、全链条跟踪服务、全周期协调保障,不断提高招商引资服务水平,促进签约项目落地。

  此外,吕梁市还制定《吕梁市营造办事情“靠制度不靠关系”社会氛围的工作举措》《2022年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工作方案》《吕梁市政务服务“全代办”工作实施方案》《吕梁市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方案》,推进“一枚章”向“一件事”深入,梳理198个“一件事一次办”套餐,自主研发“一件事”系统,营造透明、规范、合法、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吕梁市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项目建设是转型发展第一支撑的理念,咬定目标,强化举措,持续不懈抓项目,全力以赴保招商,踔厉奋发促改革,奏响高质量发展乐章。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