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http://www.sx.news.cn/ztjn/dtlh/imgs/logo-sx.png" />
山西频道信息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方山县韩庄村打造田园综合体 增添发展新动能

2023年02月20日 19:30:02 来源: 方山县委宣传部

  正月刚过完,吕梁市方山县北武当镇韩庄村就开始谋划田园综合体项目的新发展。

  过去,韩庄村村民的收入来源以种植和养殖为主,村集体收入薄弱。为扭转这一局面,村里确定了“先盘活土地资源、再推动产业振兴”两步走的发展路径,通过流转土地,规划建设占地面积8487亩的田园综合体项目。

  韩庄村田园综合体项目包括艺术创意游览区、滨水田园康养度假区、现代农业生产体验区、特色农业休闲区四个片区,重点打造农产品直播基地、中草药花海种植基地、科技互动光影秀等。

  目前,项目的千亩辣椒种植、大地景观、木屋餐厅、祖母菜园等初步成型,正在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村党支部书记车奴元介绍称,村里每年接待游人近10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可达50多万元。目前,韩庄村旅游从业人数200余人,占全村人口的六分之一。每年通过旅游业村民人均可收入1.5万余元。

  项目建设过程中,韩庄村发挥本村劳动力离家近、用工灵活等优势,吸纳村民在项目中务工就业。村民摘辣椒,每人每天可收入100元左右。项目工程实施雇佣村民,每人每天收入180元至300元不等。本村群众还可以在田园综合体售卖农产品、水果、小吃等。

  预计该项目将打造成为农业景观猎奇为主,休闲农业体验、田园童玩产品、亲子度假为辅的休闲度假区。

  下一步,韩庄村将以田园综合体项目为抓手,推动乡村旅游再上新台阶。(肖继旺)

[责任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1527